業鬼路 離

2017-08-18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三十四章

  第三十四章 夏祭 上集


  漸漸來到七月,在炎熱無風的夜晚,城鎮裡將會舉辦夏季花火大會,大約是這座小鎮最熱鬧的時候。屆時人們會依照習俗穿著浴衣,攜老帶幼地前往神社前的市集,除了享受遊戲與小吃之外,也會欣賞在夜空中璀璨綻放的美麗煙花。


  早早就得知這項活動,圖書館裡的文豪也提前準備好要去遊玩了,而司書也很識趣地讓那群人提早下班,別在外鬧出新聞讓他知道就好。


  但是當大夥發現正在閉館的司書居然不是走同一條路,有些人圍了上去開始七嘴八舌地攔住人,不參加夏祭那還是日本人嘛?


  織田:「司書你不去夏祭嗎?再不快點的話賞景地點就會被占走喔!」


  司書:「夏祭?我對那種事沒什麼興趣,而且我又沒有浴衣。」


  德永直:「沒有浴衣沒關係啊?到時候再跟人借幾件就好了唄,一年一度的活動司書也一起來咩。」


  司書:「但是我對那種人擠人的活動.....反正我也從沒去過,不去也沒關係吧。」


  織田:「啊-?司書沒去過夏祭?連浴衣都沒穿過?」


  司書:「摁,沒去過。」


  織田:「.....安吾!架住司書!太宰想辦法去借別人的浴衣!這次咱得增進司書的社交生活不能再讓它死宅了!沒人在夏天還冬眠的!」


  司書:「社交又不是從這種事增進的......不要拖我!放開我啊!」


  


  


  經過一段時間,當森鷗外抵達夏季攤販區的入口時,無賴派三人已經吵吵鬧鬧地拖著司書出現,難得穿上浴衣的司書因為身高太高、穿上浴衣後像是外國人在體驗日本風情,死死抓著衣服很彆扭的樣子。


  「喂,光靠腰帶真的不會鬆開嗎,沒穿內裡我很不放心啊。」


  「不會鬆開拉!浴衣都這樣設計幾百年了怎麼可能鬆開。」安吾伸手撥亂司書的頭髮,而太宰則是一臉羨慕跟在司書身後,有時還想拉起他的衣袖嗅聞:「可惡!居然穿著芥川老師借的浴衣,司書不要跑我還沒聞夠!」


  「不要聞啊你這個大變態!靠那麼近也只會聞到洗衣精的味道!」


  「但是能和芥川老師距離這麼近也只有這次機會啊......啊啊、噁,好像變成你的味道了。」


  「就說了不要聞啊不要扯我衣袖會鬆開啊-」


  「好了,別玩了,距離煙火還有一個小時,我們先去吃東西吧。」


  織田笑嘻嘻地推著三人前進,一行人喧嘩上等、宛如正值青春的大學生,一旁的夏目跟上森鷗外的腳步,對方才那一幕甚是欣慰。


  「呀,年輕真好啊,可以隨心所欲地玩耍,像我們這樣的老人家可受不了那麼多刺激啊。」


  「過分擔心了吧?現在作為文豪可沒有前生的病痛吧?」


  「這是心態問題,要你像他們一樣玩耍,你也辦不到這事吧。」


  「......適度放鬆心情還可,但要玩的這麼瘋我就敬謝不敏了。算了,難得夏祭就縱容一回吧。」


  「摁摁,是說,森為甚麼要跟在我旁邊呢?要來一起尋找甜品嗎?」


  「正好相反,我是為了監視你而來的,最近你的血糖值升太快了,就算是夏季也要收斂。」


  「唉唉唉唉唉這和你先前說的不一樣!」


  「不要以為不會胃痛了就可以放縱!這次我不會再看丟你了,老實點。」


  


  


  之後鼓聲響起祭典的音樂從廣場傳來,那裏正要開始大會舞,明亮歡快的日子也變得更加生氣蓬勃。


  在逛攤販的路上夏目拼命躲著森鷗外吃甜食,因為沒有胃弱的毛病、食量更肆無忌憚,因此每次被抓到時免不了又是一段碎念,幸好甜食以外的他就不管了。路途中見到不少同伴穿浴衣或穿便服,有些還會帶面具來嚇人、然後被森鷗外罵,各色燈籠於半空中隨風搖曳,和爐火熱氣一起晃動就像在跟著慶祝一般。


  夏目手上提著好幾袋燒烤與炒麵,甚至還拜託森鷗外幫忙拿幾袋,捻起團子津津有味的嚼。森鷗外頭上戴著剛買的天狗面具,瞪眼看著那些食物,只差沒罵人了。


  「買這麼多你吃的完嗎?夏目,早說過不要硬撐啊。」


  「沒事沒事,現在這具身體比以前強壯很多了,就算吃不完也能分給同層宿舍的。不過你倒是比我想像中更適應這種場合啊,本來還以為像你這樣的大少爺不會來這種庶民場合呢?」


  「......在你眼中到底是把我當成什麼了啊?」


  「醫生世家出身的長子、國外留學過、官拜中將、在軍國主義正盛時還能升到陸軍軍官,你說呢?」


  「......注意你的食量,就算是鹹的也別吃太多。」


  夏目完全沒有顧慮,吃完一串又拿了一串,順便忽視森鷗外的警告目光:「不過能夠重生到現代真是太好了啊,既能放心吃東西又能知道許多新事物,每天都熱鬧的如祭典一樣。」


  「你過得很開心啊,就我所知,現在大部分的同伴都對過去有些懷念啊。」森鷗外長嘆一口氣,稍微把面具向上移了些:「前幾日永井曾回去他前生的老家探望過,他說那裏正如日下和町所提到的,完全變成了現代都市的模樣,江戶風情已蕩然無存。雖然知道是時代變遷的必然,但是聽到這件事還是挺難過的。」


  「東京嗎?我也很久沒回去了呢,乾脆也找個假日探望一下。」


  「我還以為你會近鄉情怯。」


  「會覺得寂寞那也是一定的,畢竟都過了那麼久的時間,百年可是足以撐起家族三代的時間分量啊,有改變也是正常的吧?」夏目說的很輕鬆,抬頭仰望天上的星空:「不過我也是很想向過去道別啊,好好看看以前的朋友、以前住過的地方變成什麼樣子了,然後再繼續前進,往事不再來,來者猶可追嘛。」


  森鷗外靜靜聽著,欲言又止,最後什麼也沒說。


  這時,他感覺到背後有人撞上自己,接著就是一個清脆的孩童聲音,「爸爸?」


  森鷗外回過頭去,看見一個不過三四歲的小女孩也抬頭看向自己。而那個孩子見到不是自己的親人時,先是愣了一下,馬上就哇哇大哭起來,不管那兩人怎麼安撫都沒用。


  「哇啊-!爸爸你在哪-」


  「不知道、不要一直抓著我的袖子!現在哭也沒用啊!」


  「......森,那孩子現在聽不懂你說的話,就交給我照顧吧。」


  夏目一邊笑著抱過孩子,一邊塞了一串糖葫蘆讓小女孩安靜下來,最後待在路旁等待。過不久那孩子的父親找上來了,和兩人道歉後也抱起孩子離開,森鷗外望著他們的背影,就像看著過去的自己。


  「怎麼?又在回憶過去的事。」


  「一半,有時候我會想,假如我們不是轉生成文豪、而是轉生成一般人類的話,現在的我們又會在哪裡?」森鷗外揉了揉後頸,有些疲憊地說道,不知不覺地引起了夏目的好奇:「看不出來你也會思考這種事,你對淨化任務應該也是蠻熱衷的吧?」


  「要這麼說也對,但是如果我們現在是人類的話,可能就會忘記前世、然後也忘記對文學的熱愛,重新累積在這世上的身份與過往。有沒有天賦還不知道,但是走同一條路的可能性很小,畢竟現在文學也只是學校裡的科目之一了。」


  「所以才顯得現在的生活有多可貴啊?能繼續在自己的作品上努力、還有力量去對付那些侵蝕我們作品的敵人,有甚麼不滿的嘛?」


  「沒有.....應該是沒有的才對。」



  


  


  



  


评论
热度(6)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