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10-23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五十章

    第五十章

 

  在大部分的工作都塵埃落定後,中野習慣去街上晃晃,不喜歡待在圖書館。

 

  和他柔軟的外表不同,中野自己的性格其實挺激烈的,尤其是在自己的作品上若是有人敢質疑自己理念,就一定會抗爭到底。在普遍拿吵架當日常訓練的圖書館中,他雖然不是常勝軍,好歹也是一方大將。

 

  但是吵久了他也會覺得累,所以有空就出來走走,這次則是拉著德永直去書店,看看最近有沒有新書和新展覽。

 

  「哇阿-楓葉已經開始變紅了呢!看樣子秋天到了喔。」

 

  一走出室內,大片楓紅便迎接兩人,德永直望著眼前美景有些醉醺醺,拉著中野直直前往公園散步。

 

  日本天氣冷得早,他們的居住地又偏向西邊,氣候較潮溼,前幾天才下過雨。水漬尚未散去的地磚不時被楓葉遮蓋,在樹蔭下的土地則是因人的腳步被踩的結實,只有在走過去時才會在人的腳底下留下一點砂土。公園裡人不多,偶爾才會有幾個老人在散步,公園中央的噴水池湧出水流排成一圈環形,潺潺水聲不停。中野見地面沒乾,只好抱著剛剛在書店買的書,向著在興奮撿拾楓葉的德永直提醒:「小直,不要跑太遠喔!你剛剛買的書還在我手上喔。」

  ‌「我知道,重治快過來看!我找到一片顏色很完整的楓葉喔!」

 

  「好、好,真是,這樣的小事也能讓你這麼開心嗎?」

 

  「因為今年是個豐年嘛!楓葉紅了的時候,我就忍不住會想起老家的農田。」德永直把剛剛撿來的楓葉都帶過來,看見中野已經拿出一本書在拆塑膠封膜,自己也拿了另一本來看:「沒想到這時候也能買到我們的書阿,還特別為普羅文學與農工民文學作特展,現代真的是比我們那時候安逸多了。」

 

  「摁,以前要是敢在架上擺放我們的書,過不了多久那家書店大概就會被查封了。」中野也是很感嘆,撫過書中的文字,那是他生前留下的紀錄:「好像是因為最近中俄那邊的情勢有些複雜,再加上十月革命至今也要一百周年了,學術界那邊想要研究建構現今局勢的背後原因。雖然我在這方面研究也不是很深,但是還是很感謝今代的寬容風氣。」

 

  「說是這麼說,我們的普羅文學到現在還是不好推廣阿,若不是正好搭上國家問題,哪有可能被人展覽。」

 

  「總歸不是顯學嘛,不過小直你那邊的書是用上第幾版的稿件?最新版的?」

 

  「沒有,不曉得是出版社找不到還是咋了,他們居然用我第二版的草稿!還自己在裡面修一堆措辭,我就是故意寫成那樣阿居然給我改掉了!可惡的出版社。」

 

  「哈哈,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中野十分尷尬的回應,但是對德永直的抱怨、自己也是無可奈何。畢竟文學終究還是要講求美感的事物,而美感需要長時間的衣食無缺才能培養。普羅文學的作家大都出身至農工階級,樸素的可以說不符大眾主流。

 

  「不過幸好現代社會已經遠離戰爭的陰影,已經都快要聞不到煙哨味了呢,今後我們只要打完和侵蝕者的戰爭大概就可以安心寫作了,到時候我想回故鄉看看。重治有甚麼打算嘛?」德永直這麼問到,但不曉得是觸及到甚麼敏感詞,反倒讓中野有些呆愣,愁眉苦臉底垂下頭來。

 

  德永直不解,「重治?」

 

  「阿,我、我沒事,在想事情罷了。」

 

  「但是你的表情不太高興喔,有甚麼煩惱嗎?」

 

  「…..我只是想起,司書曾說過他可以用煉金術創造暫時性的小動物來監視城鎮,而他有時也會插手進一些家暴事件。」悠悠說起這件事,中野的表情相當凝重,一點也無法鬆懈:「之前不是有說過我們是軍部負責管理的嘛?就司書的話來解釋,我們其實和煉金術的研究有關係的。事到如今想要研究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是聽見司書也能插手進平民的生活時,我非常不安,因為軍人要對付的應該是敵人,而不是平民。」

 

  「…..應該不至於發展到那種地步吧?」

 

  「當初審查制度還在草案時,也有人說不會有多大影響,之後呢?」

 

  「.....也是,不過我相信現在的司書,他不是那種會濫用職權的人。」

 

  德永直從噴水池的邊緣跳下來,起身把一堆楓葉踢遠一點:「其實我一開始還蠻害怕司書先生的,因為他很明顯的就是從好人家出身的孩子:很聰明、也擅長很多事,而且也能熟練面對許多狀況。另外他跟重治你很像喔,都是那種脾氣暴躁又固執,容易鑽牛角尖的人。」

 

  「-喂,我哪有你說的那麼誇張。」

 

  「當然有,之後你去問問其他人就知道了。不過幸好司書很善良,也很喜歡學習新的東西,我親身了解他對我們是真的盡心盡力,所以也能非常信任他。」說到這裡,德永直拍拍中野的肩,十分輕鬆的笑出來:「所以重治你也放輕鬆點嘛!多多信任別人吧,現在可是個和平的時代呢。」

 

  「….好。」

 

  聽見這些話,中野總算放鬆下來,對德永直回了一個笑。

 

  這時,小林提著一袋白色塑膠袋量的重物,遠遠就看見自己親友在公園裡面,揮揮手朝兩人走來:「重治,直,你們在這裡做甚麼?」

 

  「多喜二!我們剛剛去散步-嗯?你手上提著甚麼?」

 

  德永直說著就往塑膠袋裡看過來,小林很大方的敞開袋口,同時也向中野說明:「我剛剛幫直哉先生跑腿,他說要做地瓜磅蛋糕,可是買錯地瓜種類了,就拜託我再跑一趟。」

 

  「磅蛋糕?」

 

  「阿、那個很好吃的說,以前司書也做過一次,後來那個蛋糕很快就被分完了。「

 

  「真的嗎!重治,那我們跟多喜二一起回去吧!」

 

  「啊啊小直你的書還在我這裡啊!-」

 

  中野嚷嚷追了上去,三人一同走上歸途。


评论
热度(6)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