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11-15

寫手20題

1.筆名
業鬼路離


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從國中就有開始在寫,但真正有時間搞連載是到高中之後了,就只是因為喜歡寫東西,還有沒有人能說話所以才一直寫


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的文風自認是屬於簡潔型,很不喜歡那些花裡胡俏的手法或是故意搞個超現實主義風格,沒聽過別人給我的看法


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早期主要是劇情差異,那時候沒像現在這麼嚴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弄出龍傲天主角或是瑪莉蘇劇情也是常常有的事.後來經過一些事情就變成憤世忌俗的人,劇情風格也一整個往黑暗系發展,都得是我主角勒著轡頭我才沒全寫成悲劇


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像鋼鍊或風之影那樣劇情與腳色設定都相當扎實的故事,其中最喜歡風之影的敘述方式,能有作者的個人風格又不會妨礙到故事發展是最好的


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打臉,把一派天真的主角踹下深淵是我最擅長的事


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輕鬆無腦的甜美日常,因為本身太毒舌就算想搞笑也會忍不住把吐槽佔走大部分版面,所以就不太寫日常


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一個章節如果是在完全沒有妨礙的情況下,從手稿到打完字大概要花上四天,其中最花時間的是手稿


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半個月,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看書,不過寫稿途中也常常會有資料不足又跑去查書的情況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一定要先打草稿,我習慣會先把所有腳色都畫好設定圖,至少列出三項描述用特點再設定它們的位置,接著把主線攤開來排列好順序,把每一章的大綱都列出來後才會開始按部就班.而且我一定要用手寫稿寫第一版草稿,還指定要用稿紙跟f以上的鋼筆,如果沒準備好就硬要寫,要進入狀況的時間就會拉很長也會生悶氣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一定要先手寫,打字只是因為掃描圖片的效果不好,手稿寫錯字我又會直接塗掉,整個版面混亂到不行
就鋼筆墨水跟稿紙阿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手寫稿大概就是我的草稿,我通常會依照大綱來寫,但是因為實際寫下去時常常會因個人喜好或是一頭熱而偏離大綱,所以在打字時我還會再檢查劇情跟節奏一遍,刪刪改改再上標點符號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最喜歡的大概就是奇幻,因為讀書少,掰不過去的地方就用魔法來解釋
其次大概是二十世紀初的都市,那個時代很有味道,我還蠻喜歡寫那種都市傳聞之類的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很喜歡宮部美幸,我很羨慕她能用樸實無華的文筆卻能把一個時代或人物描述的有血有肉,希望我也能走到和她一樣的地位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從國小就抱著這個夢想了喔,沒想過要做其他職業,就是想寫小說

可惜等我長大以後,已經過了那個最輕鬆入門的年代了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作惡夢吧,有一次我想參加某個比賽,但是因為我寫稿的速度很慢又非得寫手稿才行,所以大量削減睡眠時間來寫稿,結果那一陣子我只要一閉上眼睛就開始做惡夢,從被困在恐怖遊戲般的醫院到被女鬼追殺都有,被嚇醒後就起來寫小說,失眠也是那時候患上的

後來我就放棄投稿跟比賽了,現在寫小說也賺不了錢,我不想再經歷那種生活了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我除了寫小說也沒其他優點或特長了,不是純粹的熱衷,只是我辦不到其他事情

有想過乾脆放棄這種不會賺錢的喜好,很可悲的是一這麼想我就覺得人生只欠一死,還是乖乖繼續創作吧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低垂著頭,他本來還等待著會被指責,還是會被取笑,因為他自己也是這麼對人的。過了很久,預想中的那些事都沒發生,那人慢慢朝著自己走過來然後抱住自己。

 

  

 

  雖然不想承認,森鷗外在接觸到其他人的體溫後,原本紛亂的情緒也穩定下來。而太宰在一秒後才察覺自己的行為不太禮貌,急急後退幾步連忙道歉:「嗚哇,真對不起,我想說你感覺跟我失戀時一樣崩潰、就想說給個擁抱大概就沒事了……不喜歡的話我先道歉喔。」

 

  「…..不要把我跟你放一起比較。」

 

  「因為森鷗外習慣一個人思考、並且一個人解決事情嘛,雖然效率很高啦,但是很容易陷入死胡同喔。而且我也沒想到你也會這樣鬧脾氣呢,有點高興。」

 

  「少在那邊幸災樂禍,我可是很真的在煩惱這件事。」

 

  「因為剛剛你說想回到認識我之前這句話,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傷阿,雖然很高興你這麼在乎,我但是我無法忍受跟你分開了。」說著這話時,太宰的眼神是他從沒見過的幸福,完全不遮掩也不退縮,就算不小心讓淚水溢出:「我很努力……要像個正常人一樣喔,我願意收斂起我的放蕩、想成為能配得上你的人,想要更長久的陪在你身旁̂

 

  從很早以前,我就喜歡上你了。」

 

  那一瞬間,森鷗外像是了解所有事情,又被更多情緒滿滿的塞進胸口,只是這次的感覺比較明亮,美好燦爛的像是那天晚上的煙火,光是映入眼簾都覺得美麗。太宰努力壓抑著自己的淚水,淚眼模糊中,他見到森鷗外伸手要碰觸到自己。

 

  然而左眼視野突然灰暗,他感覺到一陣疼痛,下意識摸上臉頰、指尖上沾到了血。

 

  夕陽已碰觸到地平線,錯誤的嗡嗡聲包圍了所有感官。

 

  「鷗外!」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現在的文風就很喜歡了,就是在描述風景或人物時想要更多形容詞一點

還有希望能真正無憂的寫一些輕鬆快樂的劇情,不要這麼硬逼著主角成長,放過他也放過我自己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提灯笼的王落竹

 @您拨的号码是空号 

 @BlackKite 
 @夏梅 
 @Kyotaku_津岛镜择☆ 

标签:

全文链接 7热度 

评论(6)
热度(7)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