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11-21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六十章

  第六十章


  自從調到這間圖書館之後,就從來都沒有發生過好事,一定是那個司書害的。紅這麼相信著。


  想當然爾,藍一定又會取笑他不好好工作在那邊妄想什麼,但他就是不甘心啊!好歹他當年也是適性合格者,只是沒辦法讓文豪現形阿!為甚麼那小子狗眼看人低、不只把自己排在下位,還排在文豪的底下!


  他一定要想辦法找出那人的弱點!


  激於義憤,這天紅趁著司書出門了,自己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偷偷潛入司書室,想藉此找到一點有關他私生活的文件。本來在開門之前有聽見什麼東西在騷動,但是進入房間後卻是甚麼都沒見到。


  不管那麼多,紅躡手躡腳地摸進來,然後馬上就在異常凌亂的房間裡翻翻找找。或許是最近這幾天很忙吧,司書的書桌和地上幾乎呈現走不過去的地步,同一張紙的兩面都畫上滿滿的文字與樹狀,圖紙上的名詞卻是從未聽過的名詞、還畫著根本沒見過的地圖。司書室裡也有他自己的書櫃,經過一年的累積,上頭的書都多到快能壓垮書櫃了。紅本來還以為司書會在裡面夾著什麼計畫,尤其政治與管理之類的書也在上面,然而他翻過那幾本筆記很滿,還夾著許多便利貼的書籍,卻甚麼也找不到。


  沒有計畫?怎麼可能?紅有些詫異地看著厚厚一疊,像是標了數字但是卻完全看不出用途的廢紙。大多是不曉得哪裡隨手抽來的廣告單吧?每一個數字都會標明某人做了什麼事,雖然和上一疊的數量差不多,但是當那疊紙的厚度和字典差不多時,就相當令人起疑了。


  「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在破壞太多現場前趕緊離開喔,司書很討厭別人看他的故事大綱跟草稿。」


  突然間,一道溫和的聲音闖進這個房間,差點讓紅的心臟跳出來。他轉過頭來看見芥川龍之介就擋在門口,還是和以前一樣高大、英俊、漂亮的不像地上人。


  就算是不太看書的紅也知道眼前這人的威名,不敢當面造反,故意撇過頭去裝傻:「我才沒偷看甚麼呢,我只是來找那傢伙應該要給我卻沒給我的報告而已。而且這房間是怎麼一回事啊?搞什麼大計畫可以這樣把房間搞得一團亂?」


  「在弄小說大綱阿,司書提過他的寫作速度非常慢,所以每一章節都要寫好大綱,一章寫完才知道下一步要寫甚麼。」


  「大綱.......?那他是花了多少時間在寫啊?平日工作都沒時間了還搞這玩意兒?」


  「因為司書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固執嘛,其實擁有藝術家性格的人都會有點偏執傾向,不把作品磨到最好絕對不會罷休。」


  「說的真好聽.........寫小說不過就是寫字,寫字我也會阿?有甚麼了不起!」


  「你不也是會說話?那現在有辦法站上台去演講嗎?」


  「訓、有經過訓練就可以!不過就是得過幾個獎項還在那邊囂張,我也認識很多寫小說的朋友阿!會寫字有甚麼好說嘴的?」


  「確實用不著說嘴。我問你,你大學的畢業論文修改了幾版?」


  「唉?......第三版就過了,只是為了畢業用我沒認真寫,幹嘛?」


  「從第一章到目前連載的部分,司書已經大改草稿五次,細節、小章節改了超過一百次有喔。」


  紅耳旁的筆差點掉下來。


  「神經病阿他!不過就是娛樂用品修訂的比教授還認真,.......他還不是職業作家!寫的在辛苦也不會有錢!」


  「也是阿,終究不是職業........人總是會希望和人有點交流,很可惜司書在這一方面有嚴重缺陷,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第一印象而把他列為壞人。但他也擁有身為文人的天性與眼光,他能看見文字背後能組成多少世界,並且想分享給其他人一起觀看。」芥川也走過來把他手上的草稿抽走,放回桌上把那些紙張疊成一疊,空出不少空間:「世間凡人如眾星一樣密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為何又和星星一樣遙遠?司書不寫作,就只是一介凡夫俗子,甚至會因為不善交流總有一天會被時代吞沒。但若是努力一點散發自身光芒的話,或許哪一天會被人看見吧?我們文豪也就是期待著這一點,所以才會不斷寫作。」


  紅聽的似懂非懂,過了好一陣子才清醒過來,拍拍臉頰要自己別這麼輕鬆地就跟了人的思緒走。他故意鼓起臉頰,裝做自己什麼也聽不懂。


  「就算裝成可憐兮兮的樣子,你們這些大文豪還不是照樣受後人追捧!不用拉低身分和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再教育拉!」


  芥川面無表情地瞥了他一眼,最後走到他面前,抽了一本書往紅的腦袋上抽去。


  「好痛!」


  「沒大沒小,連本小說都沒寫完少在那邊大放厥詞。雖然還有很多話想罵,但是我的身分不適合,自己問司書去。」


  「什麼嘛!我有哪裡說錯了你講!文豪不都是些遙不可及的仙人、文學不也是類似的東西?!」


  「這個問題問司書,他既不是文豪、也努力地在寫作,這件事他能回答得更精確。」


  說完就拋下那在後頭追問的助手,芥川連話都不想多講,他可不是司書那種軟和脾氣。


  


  


  因為太在意了,紅在晚上工作時還真的問了司書為甚麼要寫作,然後繃緊臉面等待回答。他保證司書若是有任何輕蔑的表情,明天他就辭職!一定!


  沒想到司書先是一臉狐疑地上下打量他,接著才翻白眼以表無奈:「紅,你都來多久了還能把那票文人當神仙看喔?我沒想到你的粉絲濾鏡比藍的鏡片還厚。」


  「甚麼話!我也就是無法忍受個圖書館的重點不在淨化書籍而是搞那麼多有的沒的!反正我就是不懂你們這些作家啦!」


  「有甚麼好不懂得的阿......作家也是需要吃喝拉撒睡、想要備受矚目,也就是情緒敏銳點還能忍受創作時的枯燥而已............而且老實說,很多文豪反而還比較羨慕像你一樣的生活呢。」


  聒噪的少年總算安靜下來,「羨慕?我有甚麼好羨慕的阿?」


  「這個嘛,你談過戀愛嗎?」


  「以前有交過女友.......問這做甚麼?」


  「家庭呢?朋友呢?現在的生活過得還好吧?有覺得幸福嗎?」


  「這........有沒有幸福我是不知道啦,至少現在沒什麼大問題...........話說好好回答問題啊!不要又想轉移目標!」


  「文豪的幸福也是差不多的定義喔,家庭和樂、工作順利,除此之外在別無所求。但是事實上,世間要達成這些條件卻是難上加難,幸福比泡沫還脆弱,稍稍一碰就會消失。」


  司書停頓了一下,最後才露出有些寂寥的笑容:「文豪知道這一點,知道星光之間一定無可避免地含有暗物質,所以他們才會進行寫作,無償編織出一個又一個夢讓人撿著喜歡的夢休息...........就算有一天還是要起身繼續自己的旅行。」


  在短暫的如朝露的人生中,編織更短暫的夢,聽上去似乎很可笑。但不這麼做,就連文豪也無法前行。


  既獨特又雷同的人類f重複著不同又一致的人生,有時坐臥在虛幻的夢裡,也只是等睡醒後,夜晚會過去,太陽也能一如既往地升起。


  


  


  


  


  然後我真的不知道芥川說的那句詩詞是從哪裡翻來的,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拜託告訴我(跪


评论
热度(7)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