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02-06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司書x中野 週更 致親愛的 03

  就像是在諷刺那一晚的情況,隔天凌晨,天空便下起今年的初雪,在今天早上的時候鬆鬆軟軟的雪足足積了有半公尺厚,還讓司書開門時都雪給卡住,圖書館裡的人員不得不自己清出一條路來。


  由於裡面自備空調,圖書館裡倒是氣溫恆定,不至於發生水管結冰之類的問題但是一大早的,司書還是不見人影,擔任助手的文豪雖然在周一時就接到司書派遣下來的工作行程,但還是讓文豪們開始對司書的態度產生質疑。一部分人認為司書這種放任的管理方式某方面可以說是對工作上一點也不尊重,畢竟司書本來就是要輔助文豪的人,但也有一部分的人很滿意司書給文豪這麼大的自由,畢竟大夥生前死後的年齡加一加都超過十八了,成年人自己有自己的生活、不讓司書多插手也很好。


  就在這樣的爭論聲音中,圖書館裡也過著吵吵鬧鬧的每一天。


  


  


  在某天下午,圖書館來了一個令人挺意外的訪客,館長帶著酒水與零嘴到圖書館裡來探訪各個文豪的情況。


  和低調古板的司書不同,館長是個隨和又豪氣的男子漢,是真正擁有這間圖書館的管理員。大嗓門又好酒,不僅和一些嗜酒的文豪交情甚篤,也因為對司書態度很寬容而常常被貓抓過去痛念。


  一如往常,像是中原或是若山之類的文豪在見到館長後,紛紛也拿出自己私藏的酒與下酒菜來喝酒聊天,其他人也因為閒來無事加入這個酒會,圖書館裡頓時鬧哄哄的。佐藤在看見自家弟子居然連垃圾袋報紙等等收拾垃圾的東西都準備的一應具全了,站在階梯上忍不住對底下的人喊:「喂喂,記得聲音收斂點啊!小心司書跑出來罵人說圖書館怎麼可以喝酒。」


  「放心啦!這次還有館長在,司書那個死腦筋可沒膽子以下犯上。」中原蠻不在乎的哼笑,他的手邊堆著一堆像小山一樣的啤酒,很有在大白天預備喝到吐的氣勢:「而且酒精也是靈感的來源吶,沒有酒怎麼可能寫得出好詩啊?」


  「老是醉到握不住筆的人少說這種話.....啊!谷崎你怎麼也加入了?司書真的會罵人的啊!」


  「我可不怕司書喔,那傢伙啊可不懂得生氣呢,你們所認為的罵在我眼裡最多就到抱怨,一點氣勢也沒有呢。」


  「那是司書對你沒輒吧谷崎?我還記得你第一天回來圖書館時,司書那一臉驚嚇的表情呢。」


  「那可與我無關喔,我也只是打了個『招呼』~呵呵。」


  「......我懂司書見到你都要繞路的心情了。」


  「看樣子你們和司書相處得不錯嘛,對他的行為都相當撩若指掌。」抓抓下顎的絡腮鬍,館長相當滿意地說。但是中原卻是切了一聲,似乎對館長的見解相當不滿:「誰對他滿意了啊?明明是個陰沉又兇狠的人,而且還在莫名其妙的小地方相當固執,完全不聽人說話的!」


  「這樣嗎?除了這個,那你們對司書還有甚麼想法嗎?」


     「有啊!之前他威脅過尾崎老師,只因為偷拿了他一頁稿紙,超級兇的!」


  「上次咱也只是多問問他在寫甚麼東西,結果就被他從司書室裡趕出來!」


  「那是織田作你在騷擾人家吧?連我都嫌煩了、活該你被趕出來。」


  「怎麼可能啊!明明就是司書-」


  聊著聊著,在提到司書時,許 多人都加入了話題,但因為彼此之間都很熟,一有人抱怨司書的不是就會有另一人吐槽提出意見者的錯,場面顯得轟轟烈烈的比辯論賽還熱鬧。館長在聽到這些評價時非但沒有生氣,反倒是感同身受地哈哈大笑:「果然啊!這小子第一天考試時也是鬧得滿城風雨的,我還想說這小子該不會是神鬼咒詛了所以才這麼天賦異稟,不管是煉金術還是在性格上。」


  聽見這事,國木田馬上就好奇起來,和島崎一起掏出筆記本和筆:「那天發生了甚麼事阿?館長,方便和我們透露一下嗎?」


  「那天啊?我想想喔,首先你們應該都知道,司書這一職要先考試,過後才從過關的人中選出適合的對吧?」


  「摁,大概都知道。」


  「考試很簡單,也就分為筆試與實作,主要是測驗司書對文豪們的生平知識與煉金術的才能,能使用文墨與有魂書的人才能擔任司書。當初在通過筆試之後,緊接在後的就是關於實作測驗,考生要要能使用有魂書召喚出一個人形的人工生命,越接近人類的越好。那天考試時,司書也參加了實作測驗,但奇怪的是,明明有消耗文墨了,現場卻遲遲沒有他的作品出現。」


  「......那他是怎麼通過的?」


  「哈哈!那時候他也是差點被判為不及格,但是最後卻是被主考官大吼通過,因為他的作品比真人還狡猾,趁著大家不注意混進考生中,差點就溜出考場了呢!我還記得那天主考官們為他了是否通過,吵到打起來呢哈哈哈哈!」


  館長笑得很開懷,但是現場聽見的人紛紛暗自流下冷汗。有自我意識、還出現求生的慾望,司書能召喚出來的人與人類相近到連考官都分不出來,在場的人只能暗自反省自己平常有沒有冒犯到司書的地方。


  最常借錢不還而惹麻煩的石川啄木臉色鐵青,甚至還朝著司書室的方向雙手合十拜了拜。館長注意到他的舉動,挑眉問到:「怎麼?到現在才知道要尊敬人家嗎?之前是帶給他多少麻煩啊?」


  「摁,所以趁現在能補救就盡量補救,感謝司書大人大恩大德照顧我們這麼多口子還沒抓狂。」


  「石、石川!你這個沒用的傢伙!不過就是個傳言就把你嚇成這樣啊!」


  「要笑就笑吧,若山,依館長這樣描述的話,當你惹毛司書、被變成鴨子或者是山羊時我再來笑你。」


  這句話一出,當場全員都靜默了,各自對司書在心底致上最高的歉意敬意。


  見到氣氛變得這麼壓抑,館長自己倒也有些不好意思了,連忙擺擺手要大家輕鬆點:「別擔心這小事啦,那小子心眼沒這麼狹小的,而且他算是獨自一人到異地,反而要請你們多擔當他情緒不穩的地方呢。」


  外地人


  還是第一次聽見這種事,國木田暫且停下手上的速記,抬頭看向館長:「唉?司書不是當地人嘛?完全沒聽他說過呢。」


  「他的情況很複雜,好像是跟家裡鬧翻了才會自願跑到這麼偏遠的小鎮........總之你們這群年紀大上好幾倍的老前輩多看著些,這裡只有他一個人照顧著你們一大群人,不要老是給他惹麻煩。」


  


  


  「喂,你覺得司書真的有館長說的那麼厲害嗎?」


  那天晚上,國木田在宿舍裡的公共浴室刷牙時,跟旁邊同為弓系文豪的德田秋聲這麼問道。德田皺起眉頭?先是吐掉漱口水後才打開水龍頭,舉起水來沖淨嘴邊的泡沫:「不知道,那個人平常看起來不是挺沒精神的?讓人很難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對耶,那傢伙平常就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跟島崎一樣超沒存在感的。」


  「小聲點!現在都幾點了。」


  「緊張什麼嘛?司書又不會像舍監那樣查監,而且他不是說好只管我們在圖書館裡的行為嗎?」


  「那也不是你可以吵吵鬧鬧的原因,真是,一不注意就迷迷糊糊的,之前你不就鬧過誤闖別人家庭院差點報警的事。」


  「誰知道那是別人家的私有領地啊,日本什麼時候多出這麼多有錢人了我完全不知道......唉?」


  一邊說、一邊習慣性地想找筆記看看,國木田拍了拍身上,在摸不到口袋裡的小手冊時,這才想起自己好像把手冊忘在圖書館裡了。德田注意到他的異狀, 「怎麼了?」


  「沒、要回圖書館一趟了,我好像把筆記忘在那裏,德田你就先回去吧。」


  「唉?這種時間回去,司書會罵人的吧?」


  「罵就讓他罵吧,筆記不在手邊我很不方便啊,靈感都記在上面了晚上我還想再累積些稿量呢。」


  「那你自己小心喔。」


  


  


  循著走回來的路,宿舍和圖書館相距不遠,就在同一條馬路旁。但是在大半夜的時間要走進這間一片漆黑的圖書館,讓國木田不禁暫且在門前停下腳步,畫了個十字保心安後才搭上門把。


  推開了木門,出乎意料的竟然沒鎖,國木田輕而易舉地便進入了圖書館。因為是在閉館時間後又跑進來,他不走平常進出用的大門,反而利用了下似乎是離司書室最近的小小後門,所以在踏進室內時,光線更加微弱。雖然還是會有外頭諸如路燈或者是招牌之類的光源照射進來,但是在穿過彩繪玻璃後亮度便微弱的可以忽略不計,走在靜悄悄的空間裡,腳步聲像是放大好幾倍一樣,每往前踏出一步都膽顫心驚的。只有紙張與木頭櫃子的氣味還在,是國木田唯一能安心的地方。


  在安靜地前進幾步後,國木田就看見了在三樓的閱讀區傳來光芒與聲音,有人在書桌那裏點著燈,還有不少人在說話。出於好奇,國木田摸上牆邊,壯起膽子,沿著牆上的迴旋樓梯安靜地走上三樓。


  過了不久,他走到某個書櫃後偷偷探頭出去,馬上就看見那背對著自己坐在椅子上的人是司書,而那些搬來椅子圍在桌邊的人全都不認識。年齡、衣裝不同,唯一的共點就是全為男性,臉上都戴著面具看不見他們長甚麼樣子。那些人似乎和司書很熟,在聊天時可以聽見不少笑聲:


  「真沒想到,有一天可以用這種方式跟你們見面。」


  「還說呢,小心又被貓抓到,不過這樣看出去,頭兒你也沒多高大嘛。」


  「那是因為你們有一半的人都是外國人啊......先不提這個了,我拜託你們的事都完成了嗎?」


  「解決了喔,不過那些妖怪也真麻煩啊,天天打游擊的吵死人了。」


  「沒辦法啊,對那些妖物來說,文豪就像是高熱量的小蛋糕一樣營養豐富呢,而且脆弱的和人類沒有兩樣。」


  「......色慾,大半夜的可以別用食物來比喻嗎?這附近不好找消夜啊。」


  「不好找消夜也好啊,你不是好不容易才戒掉這壞習慣?易胖體質就少吃點吧。」


  「.......我記得色慾你只是偽娘啊?不是真的女孩子吧注重身材做甚麼?.......阿痛痛痛不要扯我耳朵!」


  「讓你多話,下次就割舌頭。」


  「好了好了,忌妒貧嘴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色慾姊放他一馬吧-痛!不要連我都打啊!」


  .......司書在和誰說話啊?


  國木田按奈不住,微微地更探出一點,下一秒有把武士刀便從他耳旁擦過,削下幾根頭髮後釘到後方牆上去。


  扔出刀的那人身穿西服,從司書右方的椅子起身,慢慢走到腿軟的國木田面前居高臨下俯視他,鮮紅的眼睛在背光下異常明亮。


  「誰?」


  「哇!--」


  


评论
热度(7)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