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03-14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五章

第五章 3/13

 

  「阿,那群傢伙發現了,難怪這幾天這麼安靜。」在酒吧裡,司書關起了手機,一臉無奈地喝著咖啡。

 

  館長瞥向司書,「你不是剛教太宰沒幾天電腦?這麼快就找到啦?」

 

  「電腦本來就是以容易上手為目的改良的阿……希望他們別拆掉電腦室就好。」

 

  「哪會發展到那種地步阿,他們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會抓分寸的。是說都來酒吧了你怎麼還在喝咖啡?」

 

  「我不接受咖啡和茶以外的飲料。」

 

  司書沒好氣的說著,晃了晃手上從便利商店買來的咖啡。

 

  這是一家可供外食的酒吧,純賣飲料,店裡就只有店長一人是個非常沉默非常酷的大叔。似乎是因為這裡常進好酒,館長很喜歡這家店,平常會帶同好酒的文豪來,今晚則是邀請司書來鑑賞。

 

  很可惜的,司書不喝酒,不是因為有甚麼戒律問題,而是從根本上討厭酒精,碰一口都不願意。咖啡是少數能接受的飲料,但是也是除了拿鐵外,其他的全都不能接受。

 

  口味跟小孩子沒有兩樣。館長跟司書這樣取笑道,後者也只是捶了一下館長肩膀表示抗議。在把剩下的咖啡喝完之後,司書就表示自己還有稿子要寫,先回圖書館了。

 

  「而且今天有潛書潛出五小時,我等等再看是誰出來了。」

 

  館長點點頭,在司書準備走出門口時又出聲喊住人:「喂,牧,有件事必須要告訴你。」

 

  司書撇過頭,瞥見那漢子露出擔憂的表情,與他的外表相當不合:「你的臉色很差啊,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啊。」

 

  

 

  

 

  

 

  隔天早上回到圖書館,司書便走到有魂書區,擔任助手的菊池寬也快步跟了上來。

 

  和以往走進來的經驗一樣,有魂書室既潮濕又溫暖,就連擺放著書的書架都有些因為水氣而變形。但是這些有魂書周圍依舊漂浮著許多光點,忽明忽暗、書頁也完全不受影響,就像是活著的生命一樣。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司書轉生同伴了,但是在見到司書把有魂書拿在手中時,菊池寬還是忍不住探頭過來看:「司書在施法前不用念咒之類的嘛?像是巫師那樣。」

 

  「小說看太多,這是鍊金術不是魔法,所有程序有魂書內都已經設定好了,我只是負責迎接的人。所以能插手的地方不多-不如說是沒地方可以插手,現在也只能看我召喚出的是甚麼鬼東西了。」

 

  「不要這樣說嘛,也有可能是新人阿。」

 

  菊池寬拍拍司書的背,這時,前去潛書的志賀恢復人形,一現身便衝到司書面前抓著人家肩膀狂搖:「司書桑司書桑!快來看看!等一下回去辦慶功宴囉!」

 

  「甚、甚麼慶功宴?志賀你在-」

 

  司書還沒反應過來,他手上的有魂書就飄散出一大堆光粒子࿼漸漸聚集成一抹人影,最後以人類的模樣現身。

 

  -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有著碧藍眼眸,氣質優雅高貴的青年。

 

  「呀,我的名字是芥川龍之介,之後就拜託你了。」

 

  「--(芥川)龍!?」

 

  

 

  果不期然,當芥川一出現在圖書館時,現場馬上就引起一陣暴動,就算他本人也只有親切的跟人揮揮手,還是引來不少驚叫。在這被司書標上貴圈真亂的文豪中,芥川不僅親友圈廣大、同時還有一票腦殘,無愧於圖鑑一號位的位置,圖書館裡真正的主角位。

 

  面對這群嗨到要炸掉的文豪們,原本還想帶人去宿舍的司書也不管人了,乾脆就放大家一天假,要簽名要相認的自己看著辦。

 

  但是司書剛走到中庭,當頭就有一架紙飛機撞上後腦勺,不痛、對司書而言挑釁的意味比較多,當他回過頭去時,看到二樓陽台後有一片金色長髮飄過去。

 

  當下他飆出生平最高速,衝到二樓抓住尾崎紅葉,揪住他衣領直接押上牆壁:「你ㄚ的是他媽的跟我有仇阿!就他媽的不打算讓我安心就是了-」

 

  「我我我那是意外!我是不小心的-」尾崎被嚇到語無倫次,卻沒想到司書吼不到兩句就放下f自己,臉色蒼白又搖搖晃晃地、還要自己扶他一把。

 

  眼見司書一臉快要暈倒的模樣,尾崎也不管這人前一秒還抓著自己吼叫,憂心忡忡架著他坐上一旁的長椅:「喂!司書桑?身體沒事吧?快醒醒!」

 

  暈了整整三秒,司書這才眼神聚焦了起來,軟軟唉了一句:

 

  「好餓…..」

 

  

 

  「結果居然是因為血糖太低以及失眠搞壞身體……照顧好自己啊年輕人。」

 

  「失眠也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而且我早上忘記自己沒什麼吃。(呵欠)」

 

  「你的黑眼圈還真深…..等一下你還是把咖啡換成綠茶算了,別這麼燃燒生命阿。」

 

  「我沒這麼虛弱。」

 

  眼前司書是硬撐的精神在吃早餐,尾崎也不好打擾他,只能在喝茶的空暇提醒司書別跌進盤子裡睡著了。

 

  在得知司書又是失眠一整夜又是肚子餓,尾崎索性就拉著人來吃早午餐。本來司書還想說會是什麼日式老店,卻沒想到尾崎帶他到一間西式的咖啡館,人不多、價格還好而且坐很久。

 

  不過這估計大部分文人的通病,常常寫一寫就通霄、撐到天亮又會因為精神太亢奮而腦袋痛,乾脆找一個能坐整天的地方休息,等到晚上再睡來調整作息。

 

  「-不過我還想說你們這些老派的人不會特別找地方寫作呢,而且尾崎你也會喝咖啡?」很快就吃完自己的分,司書在收拾垃圾時順便瞥向悠閒看報紙的尾崎。

 

  「有時候也想在氣氛好一點的地方休息阿,帝國圖書館太多人了,其他圖書館又充滿學生,讓我想占位子都不太好意思吶。」

 

  「尾崎先生還真體貼人…..喂,我剛剛不是點咖啡嗎?」

 

  「你別再用咖啡因硬撐了,喝茶,這餐我請。」

 

  「……好-」

 

  雖然有點不甘願,但是司書只要有吃飽就溫順許多。他從手提包裡翻出稿紙,拿起空白的就開始寫。因為實在太安靜了,所以當尾崎注意到他時,司書手邊就已經累積一堆進度,可惜當他伸手想抽個一篇來看時,司書馬上就拍開他的手。

 

  「還沒吃夠苦頭嗎?」

 

  「我也就是想看一下最新進度!而且你都不找我搭話我很無聊!」尾崎相當正經的抗議,也只讓司書翻了個白眼給他:「連整理都沒有的初稿有甚麼好看?而且我連你的學生都不是吧?」

 

  「就算不是學生也可以看啊?我本來就喜歡這種大眾向的作品。」

 

  「……阿、說的也對,尾崎先生生前就是寫這類的小說嘛,所以到後世才會自成門派。」

 

  「哈哈,沒有司書說的那麼誇張,當時我也只是任性寫著想寫的東西,後來會收學生甚麼的,倒是完全沒預料。」面對他人提起己身的榮耀,尾崎倒是十分爽朗地接受了:「不過你也是十分喜歡文學的吧?不然怎麼在半夜時還在貼文章呢?」

 

  「那個?我只是寫著寫著沒注意時間而已……話說你們也找太快了吧!我不是完全不提筆名的嘛?」

 

  「因為網路的方便程度還真是超乎所有人的想像……還是說你又不高興了?」

 

  「……沒有,只是不習慣跟讀者面對面。」

 

  司書嘆了一口氣,稍稍放慢寫作的速度,揉了揉眼睛掩飾睡意:「而且我也不是喜歡寫作還是喜歡文學什麼的……只是除了這件事以外沒有其他事好做。我從以前就很容易和人起衝突,沒有玩伴、除了看書就沒有其他遊戲可以一個人進行了。」

 

  「……怎麼能說沒有熱情呢?司書不是已經寫了這麼多作品嗎?」

 

  「那是早期…..小時候確實有想過要當作家,現在我可不記得什麼叫做熱情,只是不甘心而已…..」

 

  結果司書說到後面,又快昏過去了,還要尾崎伸手扶他一把。回過神來面對司書這麼死氣沉沉的模樣,尾崎反倒是笑了出來。

 

  「司書你啊、和秋聲還真像啊。」

 

  「恩…..?」這次司書真的有些撐不下去,雖然手上還握著筆,頭卻歪一邊,處在半夢半醒的狀態聽不太見尾崎在說甚麼。

 

  「你們倆都是那種既努力又自卑的人,怎麼勸都勸不聽。以前我在擔任秋聲的老師時,就發現他有這個問題了。明明是不錯的作品,卻拼命貶低得一文不值,真的沒人理會時又會覺得孤單,讓人放心不下。」

 

  簡直像對待自己的學生了,尾崎雖然是說教但語氣卻分外寵溺。司書楞楞聽著這些話,最後還是低垂下頭來。

 

  「-請不要把我和你的學生相比較,我只是連投稿都沒有過的人而已。」

 

  「啊啊,又這樣說。」

 

  對司書的固執感到相當沒辦法,尾崎也只能苦笑。


评论
热度(7)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