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03-25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六章

  第六章

 

  漸漸地,雪融了,天氣也不若平常那般寒冷,讓一些肺不好的文豪總算能出來走走了。不過對那種時常奔走跑跳的人來說,雪融了也只是讓路變得比較難走而已。

 

  「哈啾。」

 

  剛收拾完水彩用具,從中庭走回來小林一進門就打了個大噴嚏,差點連用具都摔到地上。中野抱著一疊影印紙,經過見到他這樣、上前幫忙整理他的衣領:「小林,這種天氣你還跑出去寫生啊?注意一下保暖啊。」

 

  「恩……想說天氣很好,正適合畫水彩,一個不注意就有點感冒了。」小林揉揉鼻子,看見中野手上抱著那疊紙,忍不住指了一下:「中野,那是誰的稿子啊?」

 

  「啊,這是大家的稿子,志賀先生打算做成刊本讓大家互相交流評比,也有司書的小說喔。」

 

  「司書?…..等一下,司書有批准我們這樣使用他的稿子嘛?」

 

  「……拜託別說出去,大夥有約好只印這本在圖書館裡自己看。」

 

  「如果不是拿出去散布的話,應該是沒問題……希望司書的血壓別再升高了。」

300

  「我也覺得他在個人隱私上真的有點偏執了,不過尾崎先生好像對司書的作品讚譽有加。」中野眼神有些發亮,似乎也相當喜歡那些小說:「而且司書的小說真的很好看喔,雖然文筆相當淺白,但是他的劇情節奏相當流暢,有些小細節又會讓人忍不住停下來思考。雖然他的小說大部分都還在連載,但就是讓人會想一直看下去呢。」

 

  見到中野也是相當喜愛那些故事,本來還沒接觸過的小林也被挑起興趣了,伸手攔下要離開的中野:「那個刊本我可以拿一份嘛?司書貼文章的網站我沒去過。」

 

  「等一下我給你網址吧,刊本上只有短篇小說而已,其他長篇還沒連載完­­­­­­­呢。」

 

  

 

  下午辦完事後,小林有事要前往閣樓,沿著樓梯便走上最頂端的一層。和其他地方相比,閣樓就是個充當倉庫的地方,一般很少會有人爬到這麼高的地方來,而他也就是順便拿自己以前存放在這的水彩畫紙。

 

  然而閣樓倒是比想像中還要乾淨,很明顯就是有人打掃過了,當小林更深入走進去一點,就看見司書抱著一大疊書在這裡睡午覺,還拿了幾本特別厚的墊在頭下當枕頭。聽見腳步聲,司書馬上驚醒,連滾帶爬的後退好幾步,為為什麼你會出現在這裡?」

 

  「‌這才是我應該問的問題,司書你為什麼不回司書室去睡呢?」

 

  「那裏老是有人進出啊,沒事就有人找助手,我只能自己在找個安靜點的地方睡。」

 

  「那也不用睡閣樓吧?不會覺得灰塵很重?」

 

  「我擦過了啦!更何況我又不是那種會挑地方睡的人。」

 

  司書蠻不在乎的說著,拿起身旁的書又閱讀起來。可能是休息日的關係,他沒穿出席時常見的西裝,而是十分輕便的襯衫牛仔褲,簡便的造型總算符合他本身的年紀了。小林想了想,之後也抱了一疊書來到頂樓看。

 

  司書皺眉頭,「你幹嘛也擠上來啊?」

 

  「閱讀區太多人了,而且以前被追捕時也習慣這樣躲起來了。」

 

  「…..罵不聽欸,我去罵罵那群王八蛋-」

 

  「就由他們去吧,司書。而且我還不知道,司書你也喜歡這樣躲藏起來。」

 

  「只是不喜歡待在人群裡而已,小時候我個子長的高,又不太愛說話,常常被班上同學霸凌或找麻煩。久而久之就會自己一個人躲起來看書、或者是去圖書館之類的地方,清靜多了。」

 

  「…….司書你今年究竟是幾歲呢?總覺得分不太出來年齡。」

 

  「二十四啦!我只是臉臭了一點就被人當大叔…..明明都還沒滿三十。」

 

  司書憤憤抗議,沒想到司書也會有這麼富有生氣的表情阿,和他想像中那個死氣沉沉的青年不太一樣,是什麼經過什麼事了嗎?

 

  見到司書也聊開了,小林索性也放下書本,盤腿坐起轉向司書̂,一直戴著的外套兜帽也滑落下來:「這麼說來,今天好像有很多人聚集起來一起談論彼此的作品,你想去看看嗎?」

 

  「我的作品也在裡面?…..算了,隨他們聊去吧,我不擅長這種場合。」司書打了個呵欠,表示一點興趣也沒有。

 

  「但是司書不會想辯解一下嗎?為自己的作品辯解一下。」

 

  「稿子寫完我就不會再回頭檢查那個作品了,付出太多心血卻不得回應,太傷神、我沒燒了祭天就算不錯了。最近才在考慮要不要放棄寫作算了。」

 

  小林瞪大了眼睛,看向司書時錯愕到不行:「為什麼要放棄?司書不是都已經寫了這麼多了嗎?」

 

  「因為我喜歡的只有看書阿,小時候還會想靠寫作維生,但是時代與環境都告訴我不可能的。」司書一頁一頁的翻書,談論著灰暗話題時語氣卻相當平靜在這個時代:「和我一樣水平的作家可是比天上星星還要多,我只不過是連投稿都沒有過的寫手,連作家都稱不上。」

 

  「但是你連奮鬥都不願意嗎?明明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了。」

 

  「若是能向你一樣,為某個目標流血流淚的話,我當然也願意阿。但是到如今不論有沒有我都不重要了,有了我的作品沒人會開心,少了我也沒人會難過。」

 

  已經無法單純享受寫作了。

 

  司書翻著這本小說,但是心境卻像是無色的火在悶燒,和看著自己的作品時那般想衝動燒掉的心情相似,連書頁都被捏皺了都不自覺。

 

  以前他把故事、把小說視做自己的全部,在無人贊同的地方進行著獨自一人的作戰,以為自己可以掀起革命的烽火。如今他卻先背叛了自己,從過去那個不斷堅持著得自己面前逃跑,正如他逃離了自己的家庭、對自己的信仰說謊。

 

  他是最惹人厭的懦夫。

 

  這時,小林伸出手來,在司書面前晃了晃,一下子就把他的思緒拉回來。司書嚇了一跳,皺眉拉開小林的手:「幹嘛?」

 

  「阿,抱歉,因為你剛剛的樣子讓我想起了重治。他耗弱的時候也會像這樣全身發抖,好像很痛。」小林沒什麼表情,但是司書可以感受到他想要安慰自己的心情,藏在他冷靜的態度底下。

 

    淡淡哼了一聲,司書又擺出一開始的冷漠態度ff-0063撿拾自己帶來的書本起身準備離開。

 

    「那是你看錯了吧?我還有工作要忙,先走了。」


评论
热度(8)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