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04-28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十六章

  第十六章


  現在若是有任何一個對文學有熱情的人,身處在眼前的場景,八成會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運的人吧?


  從明治、大正、昭和,整整三十七位於文壇享負盛名的大師全聚集到這裡,以新的姿態相互談論著自己的理想。雖然和生前樣貌不太一樣的,但是對文學的熱情是一樣的。觥籌交錯,沉靜的音樂流暢在這空間中,眾文豪的談話間那股愉快的情緒感染了整間圖書館。


  居然還有酒,拜託別告訴我他們是打算聊通宵………司書坐在靠近欄杆邊緣的書桌旁,默默祈禱著文豪們能知道自制兩個字怎麼寫。


  和平常一樣,他從不參與這種文學座談會之類的,抱著幾本厚重的外國小說就躲到沒人會找小角落,一邊閱讀一邊漫不經心地聆聽談話。和這些吵鬧的人相處久了他也有一定的應對方式,若是有醉酒的場合便幫忙把醉死的傢伙抬回來,或者是有人有難時幫忙,就是個急救人員。


  「司書桑!怎麼不一起來啊!」


  …….但就是有人沒默契。


  眼見無賴派的那幾個人沿著樓梯爬上二樓,司書趕緊把視線放回書上假裝自己在看書,織田作蹦達蹦達跑過來,還勾上司書脖子,酒酣耳熱的看起喝的不少:「司書桑-一個人窩在這作啥?不一起加入討論嗎?」


  「就說我對這種會談沒什麼興趣了,而且為什麼這種場合上會出現飲料和食物啊?」


  「這有甚麼奇怪的嗎?以前這種討論會也可以說是種社交場合喔,有些已婚男子還會帶上自己的妻子上場,來平衡下不平均的性別呢。」安吾手中就拎著一罐啤酒,領著司書一起俯視底下的風景:「這樣的聚會從大正初期就有了呢,受邀者彼此間都是平等的。雖然還是會有各自的擁護者或是學生之類的,但是大家都會以自己的理念進行辯論,相當熱鬧喔。」


  「安吾你這樣講會嚇到司書拉!就當成是個巨大的聊天室就好,聊聊自己喜歡的書啊或者是最近有看到甚麼有趣的電影之類的,話題很輕鬆的!」織田作在一旁幫腔,語氣相當輕快。


  司書聽著有些心動,但最後還是讓理智壓下冀望,收起書來往其他方向走去。


  其實能的話,司書更想到外面去走走,等他們聊完之後再回來收拾。但現在圖書館裡是越來越吵鬧、活像是過年時的菜市場誰,也不知道這些人喝了酒會鬧到甚麼程度,讓他只能安靜的待命。這樣不能做其他事、只能傻傻等待的時間,讓司書完全靜不下心。


  不過還真是熱鬧啊,原來一群文人聚集起來會是這樣的場景嗎?已經抵達三樓了,底下的聲音還是不斷傳來,遠遠聽著就像嘉年華會一樣。


  真好,有時司書腦中還是會冒出這樣的心情,但到最後都會選擇壓抑下來。他很清楚自己不是那塊料,不適合與人交手、不能攪進這群人中反而打擾到人家。


  我不能。


  正當司書這麼思考著,突然有個巨大的爆炸聲在背後響起,讓司書整個人都驚跳起來。當他回過頭,江戶川就站在後頭手上還拿著已甩開的紙炮。


  「…..想死?」司書臉黑了一半。


  「哎呀呀不要露出這麼可怕的表情嘛,誰讓司書老是一個人躲著。」江戶川這個怪盜打扮的文豪毫不在意他的怒火,對司書的反應相當滿意:「明明是這樣歡樂的時光,卻獨自一人躲在這種地方,讓人覺得十分可憐啊。」


  「得了吧,你會有憐憫心才有鬼,有甚麼事快說。」司書將那張湊近的臉推遠了些,但江戶川趁機抓住他的手往樓梯走去:「我這邊的遊戲區沒甚麼玩家呢,請司書先生加入我們吧。」


  「遊、遊戲?別鬧了,我可不擅長下棋,圍棋將棋都不擅長!」


  「不會下棋也沒關係啊?這邊還有更多桌遊呢,司書先生就別一個人悶著嘛。」


  「誰、誰要跟你們玩!而且你們不是專門討論文學的嘛?」


  「光討論也很無聊嘛,來吧來吧-」


  沒管司書在後頭哀哀叫,江戶川拉著人就往一樓走去。








  時間將近深夜,人聲稍息、文豪們也差不多開始覺得累了。圖書館天花板上的燈光不再使人興奮,而是讓人覺得有些疲倦。


  芥川同屬那些吃不消的人,因為長時間接受訪問與交流已經開始在打呵欠了,而菊池寬也注意到友人精神不太好,連忙拉著他離開人群中,順帶整理一下儀容。


  這時,兩人聽見不遠處傳來一陣陣笑聲與喝采聲,喧嘩混亂、和氣氛融洽的會場完全不同,有一群人圍在角落不曉得在討論甚麼,人人表情都興奮注視著某個方向。他們走近一看這才發現那是在玩遊戲,司書面前擺著一盤西洋棋,坐在他對面的是石川。


  「.....將軍。」最後將國王白棋推倒,司書長長吁了一口氣,而石川則是抱頭哀號了起來,湮沒在眾人的歡呼與掌聲中。芥川抬起一邊眉,攔下路過的北原問道:「怎麼回事呢?不過就是個棋局,大家為何都聚集在這裡?」


  「喔,是司書的關係,剛剛這小子答應來盤棋,沒想到遊戲玩得不錯。」北原剛剛也是對手之一,談到司書時浮現讚賞的神情:「勝率六成,明明棋路沒啥章法卻頗潑辣,再加上死不認輸這點讓不少人壓力大呢。可惜司書下棋很快卻不說話,讓人覺得有點悶。」


  「你喜歡?」


  「喜歡甚麼啊?只是覺得這小子是個可敬的對手而已。」北原有些歡快地笑著。與此同時,其他人似乎覺得時間不早了,開始要準備收拾東西了。


  心念一動,芥川穿過人群中間,翩然來到司書的對面,拉了張椅子坐下,甚至還對司書比了個請的手勢。司書瞪了他一眼,淡淡說了一句:「已經快十一點,我要休息了。」


  「司書別這麼無情嘛,其他人可是對你的棋藝讚不絕口、讓我見識一下也無妨吧?」芥川拿了杯茶,指了指那些還沒收起來的桌遊:「我對遊戲也是略有研究喔,早就想看看有沒有值得一戰的對手,司書先生能陪我玩一局嘛?」


  「我想休息。」


  「現在還早,遊戲種類就讓司書先生選可以吧?不管是哪一種遊戲都可以喔。」


  「......看樣子不陪你你是打算拖一晚.....就玩一局。」


  司書深深嘆了一口氣,起身撿了一盒桌遊放到桌上開始布置。


  出乎大家意料的,那款遊戲算是戰略養成遊戲,相當耗時與困難。一開始雙方各自擁有相同數量的但種類不一的兵種,每一局開場抽一張卡,可能會收到兵種卡或者是各樣天災人禍卡,雙方必須以手中的牌吃下一個個陣營,最後攻進敵方主營就算勝利。


  其他人還不知道,但是有和司書對弈過的人都知道司書在遊戲方面最可怕的不是狠,而是那超乎常人的執著。或許還是有失手,甚至是時運不濟的時候,但是司書從不認輸,拚到剩一兵一卒都要咬死敵方。


  遊戲開始。牌局卻比想像中還要安靜,接受挑戰的人專心布置著自己的兵力與陣營,反倒是芥川比想像中來的健談,在玩遊戲的時候還能和司書聊天:


  「司書先生最近有甚麼書可以推薦給我的嘛?」


  「......」


  「司書先生可以理我一下嘛?太安靜了我也很無聊啊。」


  「在忙,你就不能專心玩遊戲?」


  「因為我對遊戲輸贏沒那麼在意吶,也就是找個機會想和你說說話。」芥川雙手支撐著下巴,碧藍的眼眸風情萬種,雖然他自己完全不知道這些事:「之前知道司書先生也是作家時我真的嚇了一跳了呢,因為我本來就是做好司書就是個管理員的心理準備,能有共同話題真開心。」


  「我倒是覺得沒什麼共同話題,光是管理你們就忙的要死了。」司書開了一張步兵,算是正式開了牌局:「不過我沒想到你生前這麼受人歡迎,第一天來的時候我來被迫放假一天讓其他人來相認啊。」


  「那件事我也是相當意外呢,真是麻煩司書了。不過我也要為以前的事向司書道歉,很抱歉在那種情況下和司書起衝突。」


  「記著那件事幹嘛?以後不要再惹麻煩就好。」


  「好、好,不過就算答應待在圖書館,我還是一點也不喜歡戰鬥啊。」


  「其他人可沒抱怨,請不要老是翹班,尤其在你該排班的時間又看見菊池寬代你上場!」


  「誰讓他都不叫我起來,莫名其妙的就帶走我的工作我也沒辦法。」芥川將中偏右的陣營給吃下,又發動暴風雨卡讓司書暫停一回合行動3--


  這才注意到自己陷入劣勢,司書嘖了一聲,趕緊重新把注意力放回牌局上。


  「話說司書最近在忙什麼呢?經常不見你在圖書館呢。」


  「在忙,與你無關。」


  「怎麼會無關?我很擔心你喔,之前不是屢屢昏倒過好幾次嘛,我擔心司書是不是生病了。」


  「基本上我也就是忙一些偵查工作而已,況且你不也是常常不見人影嘛?跑去哪裡了?」


  「研究甜點店吧。司書的工作難道是練習鍊金術之類的?」


  「司書不會特別去研究煉金術,上次決鬥時的招式依法我不能用來對付一般民眾,到時候直接就是重刑犯。」司書沒好氣地罵道,剛剛手氣不好抽中好幾張陷阱卡,害他得先把剩餘兵力收回來保護營地:「直到現在文墨與有魂書的製造技術還是政府不方便公開的消息,一般煉金術能進行化學反應就不錯了,哪有可能練習啊。」


  「喔-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學問在啊-那現在,政府那裏有調查出敵人究竟就是從哪裡來的嘛?為什麼與他作戰的我們反而會受到汙染呢?」芥川無辜的眨眨眼,收到屬性正好相剋的牌,將兵線壓上前排「這是生前從未體驗過的狀況呢,不只是身體、就連心靈都變得異常黑暗,真不喜歡那種感覺。」


  「這是上頭的命令,我也沒辦法。但是我保證不會讓任何一個人絕筆的。」


  「聽你這麼說真開心。」芥川露出一個溫柔的微笑,接下來的話卻刻意壓低了音量,不讓其他人輕易的聽到:「但你為什麼不能保證我們擁有安全呢?」


  司書憤而起身,差一點撞翻桌子,下一秒這才想起來還有其他人看著棋局呢,悻悻然強迫自己回去坐好。


  「......是我脾氣不好,抱歉。」


  「沒事沒事,以前寬可是比司書還要衝動呢,這種程度沒甚麼。」十分大方的接受了這個道歉,芥川的兵力早在不知不覺中占據了大部分的地圖,藉著一路上幸運抽中的天災牌與重兵力卡:「身為作家多多少少都有些脾氣強硬的地方,你的反應已經很輕微了呢。」


  司書想反駁些什麼,手上的計謀全亂了:「我不是作家,現在我只想專心當個司書。」


  「不寫小說了嘛?我也有去過司書的網站上看過的說。」


  「目前那幾個系列完結就不會再開新的故事線了。」


  「不會覺得有點可惜嘛?寫作這樣可是會上癮呢。你看,我就算轉生後也沒戒掉這毒癮呢。」


  「少拿寫稿當翹班的理由。」司書白了芥川一眼,氣勢相當微弱:「而且我也有點吃不消了,最近老是有奇怪的東西攻擊圖書館,我得把心力放在你們身上才行。」


  「可是司書你自己不也是一樣嘛?把我們當成逃避的藉口喔。」


  芥川的話突然刮過心臟,司書嚇了一跳,失手摔落幾顆骰子發出響聲,讓其他幾個在收拾的文豪看向這邊。


  「......我沒有逃避,我只是需要有點空間。」


  「但是你說過不再寫作吧?在我眼中看來那和逃避是同一個詞喔。」說的相當無辜,芥川的聲音不大,剛好就是彼此能聽見的音量:「現在我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寫作,而且還是負責在前線戰鬥的人喔?你怎麼會做不到呢。」


  「不是、不是所有人都跟你一樣,我沒辦法兼顧工作與寫小說。」


  「藉口。」


  「我沒有找藉口!若不是因為-」


  音調升高到一半便嘎然而止,司書的怒吼這次引來在場的注意,人們只看見氣的臉紅的司書以及氣定神閒的芥川。


  默默的下了最後一張牌,芥川推開那局牌局、讓司書全軍覆沒的遊戲,美麗的眸子瞥向司書時沒有半點溫度。


  「你說想專心當司書,那威脅圖書館的敵人、你真的清除得掉嗎?」


  「.....」


  「保護我們不在人間受到傷害是你的工作吧?連這一點都做不到嘛?」


  「.....我還在努力。」


  『那就是沒做到,剛剛你說的任何事都只是逃避的藉口。』


  直接將話語傳進心底,芥川面對著司書如同國王看著奴隸充滿傲慢,就算說著殘忍的言詞,眾人的目光還是聚集在他身上,誰都沒有出來阻止:「當不好司書、當不成作家呢,很可惜我不知道你的本名,不然我真不想喊你司書。」


  『垃圾』


  「龍你在說什麼啊?」


  「這、這樣太過分了吧芥川老師!」


  「握槽芥川你這是跟誰學的啊?」


  眾人一下就炸了鍋,有好幾個人趕緊分開兩人省得他們打起來,但沒預料到的是司書掙開了其他人的箝制卻沒有衝上去打人,也沒有其他表情ff- 態度甚至比一臉看好戲的芥川還要冷靜。


  「已經很晚了,收拾完就先回去了吧?大家。」


  「........司書?」室生小心翼翼地探問,卻沒有從他臉上瞥見任何情緒。


  擔憂情緒逐漸累積,有越來越多的文豪聚集而來,但是司書只是淡淡瞄了他們一眼,果決的下了最後一道命令。


  「滾。」


评论
热度(9)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