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03-10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三章

 第三章 

 

  隔天一早,國木田被嚇暈、還被司書抬回宿舍的消息馬上就傳遍了所有文豪之間,一些好事者曾跑過去找司書尋求答案,沒想到那個沉默寡言的人,這次意外老實:

 

  「國木田看到的人?那是我以前的部下,聽說我轉行當司書了所以就過來看看我。」

 

  「部下?有哪種部下一見面就扔刀子的?司書你給我說清楚!」國木田暴怒拍桌,司書對此一點反應都沒有:「這一點是我的錯,是我沒教好,但這可不是你能偷聽的理由。」

 

  「誰讓司書你帶外面人進來!一開始不就是你首先禁止這些事嗎!」

 

  「因為你們不受控制,這幾個月以來淨化書籍的工作一再被拖延,那些軍人在提議要不要來幫我的忙。不過你放心吧,館長那裏已經拒絕了我的請求,今後不會再見到他的。」

 

  「......不要以為這樣我就會善干休!給我等著瞧!」

 

  落下一點威脅性也沒有的狠話,國木田瞬間就跑得不見人影了,而司書也不表示意見,讓其他人該幹嘛去幹嘛。司書不說話其他人也不太好表示不悅,只能各自懷著心事離開。

 

  

 

  身處在心事重重的中間,中野是想要相信司書的,但是礙於眾人的眼光怎麼也不能開口。

 

  

 

  「這樣銀行帳戶就算辦理完成了嗎?」

 

  「好像是耶,沒想到司書給的身分證真的能用。」

 

  「我也沒想到像我們一樣的文豪居然也會有薪水,還真的跟公務員一模一樣。」

 

  「公務員阿......已經綠燈了,我們快走吧。」

 

  「摁!」

 

  某天下午,中野陪堀辰雄到銀行辦帳戶,文豪雖然不是人類,但是在身分上似乎也是公務員,甚至還有薪水與身分證,辦帳戶的話薪水還會直接轉進來,不用再讓司書幫忙送信封。不過時代再怎麼變遷,銀行的業務似乎都大同小異,這是中野這些日子以來的感慨,若論死亡年分,他已經是距離平成年代最近的人了,但是現代變化之大也常常讓他感到吃不消。

 

  果然已經是上了年紀了嗎?雖然是剛轉生不久,但是中野還保有生前記憶,有時會忍不住這樣煩惱。可惜堀辰雄不到五十歲就去世了,真的不好意思問他們有沒有同樣的感想。

 

  白雪遍布的街道上行人很少,已過二月中旬,天氣卻遲遲沒有要回暖的跡象,最近貓在來探訪他們的時候還會先跑到暖爐前把身子烤暖,有一次還不小心把毛給烤焦了,讓大夥嘲笑很久。

 

  「-但是現代電器都變好方便阿,之前我還問過司書怎麼都沒看到有炭爐,圖書館裡為什麼還能保持的這麼溫暖!結果光靠中央空調就能辦到了呢。」堀辰雄聊得很開心,順帶也把想到出神的中野給拉回世間來。

 

  輕咳一下,掩飾自己剛恍神的中野也回了一個笑:「我也是這麼覺得呢,沒想到現世變得這麼方便,而且司書也不那麼足不出戶了你有發現嗎?」

 

  「這麼說也對欸,現在司書個性好像也沒那麼兇了.......之前宮澤要找書時還幫他帶路呢,不過一稱讚他、他又躲起來。」

 

  「害羞?感覺反應又太大了點。」

 

  「不知道吶,不過司書桑好像只有在面對中野時,態度才會變得溫和喔。」

 

  「怎麼可能阿?我還沒見過司書對我笑過。」

 

  「但是司書也沒兇過你啊?為什麼會這樣呢?」

 

  「司書他只會教訓犯錯的人拉-」

 

  走著走著,當兩人在經過一個十字路口時,堀辰雄突然聽到一陣尖銳的煞車聲響,看向馬路時卻甚麼都沒見到。他轉頭看向中野,那人也是一臉詫異。

 

  「.....你聽到了?」

 

  「那是什麼聲音?」

 

  中野雖然這樣問著,但是也不敢聽到答案。這時綠燈亮起,那兩人正要繼續加速逃離現場時,被一股力量揪住後領,卡了一下。

 

  下一秒,對面就駛來一輛打滑的砂石車,偏移了路徑當場撞上另一條人行道,行人像是破布玩偶般變形、撕裂,血花四濺。有路人倒抽一口氣,還有更多人開始打手機報警,兩人驚愕地看著眼前的慘況,卻突然聽到有個聲音在背後響起:「抓交替呢,不讓你們倆過去還不聽話。」

 

  兩人同時回頭,看見一個戴著面具、半透明的人影飄在半空中,還打手勢讓他們反應冷靜點,以笑咪咪的表情。

 

  「現在只有你們看得到我喔?小心別引來關注。」

 

  「....誰!」堀辰雄嗚因一聲,中野連忙摀上他的嘴,省的哀鳴太大聲。那人就像看到什麼有趣的事,噴笑的同時也逐漸在消失。

 

  這次中野也不能裝作沒看見了,壓低聲音問道:「你是誰?為什麼幫助我們?」

 

  「這些不干你的事,你只要記得,現世多的是對你們不懷好意的存在。」

 

  那人只留下這句話,接著便消失在空中了。

 

  

 

  

 

  當司書在教會大堂的椅子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廁所去吐得唏哩嘩啦。

 

  早就知道會有這種副作用,司書在任務開始之前就沒什麼吃,但是這樣大量消耗精神的情況下,身體還是支撐不住。吐得太猛有些頭暈目眩,司書在回到洗手台時,將眼鏡脫下後洗了把臉。

 

  貓從門口走了進來,一臉相當不滿意的表情:「牧,你的保密工作不合格,我不是說了不要驚動到文豪們嗎?!」

 

  「不要鬧了,他們能行動的範圍可是整座城鎮........這次的淨化活動要我低調的不讓任何人發現,先加薪再說。」

 

  「問題不在那上面!雖然文豪本身個性有限制,但是你先前的行為已經相當引起他們的不滿了。司書的職責為引領文豪淨化書籍,像你這樣一點統籌力都沒有,還有心在工作上嗎?」

 

  「之前不就說過我不擅長交際應酬,所以在煉金術與庶務上我有下功夫了阿?」

 

  「我看不到你的努力,不要拿你的弱點當藉口。」

 

  「加薪的話,我就更努力一點。」

 

  貓一臉快被氣死的模樣,最後是咬了司書小腿一口做懲罰。

 

  「煉金術用多了傷腦!小心老來得精神病、你這有家族史的白痴!」

 

  司書聽見這句話,也只是無奈地目送牠離開。

 

  

 

  

 

  在考試前,司書就已經得知煉金術的存在,在當代還算是相當新穎的技術。

 

  利用有魂書與文墨,從作品中召喚出該作者的英靈,這件事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但實際上卻與化學實驗相當類似。

 

  就現代可觀察到的地方,化學分子之所以可以互相反應,是因為分子本身具有能量,給予一點動能便會互相碰撞、結合成其他化學物質,正如同光的波形是由極微小的能量粒子不斷震動,最後才有所謂的波長。有魂書與文墨本身便是具有極大能量的物質。將這些物質相互結合、反應、變化,最終便能從其中召喚出一個人,而司書所做的,就只有施以把試管倒下的力量。

 

  然而若是要製造出一整個工廠分量的反應物的話,施力過度,就算是司書也會受傷。

 

  

 

  

 

  那天晚上司書在外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回去,開了圖書館的燈,看見圖書館裡還是相當凌亂,書本亂擺,所有人都跑回宿舍了。

 

  …….下次要把人為意外這個因素也算進去,司書連嘆氣都感到疲倦了,望向眼前空蕩蕩的中庭,充斥在心中的分不清是痛苦還是安穩。

 

  拉了張椅子,司書想先休息一下再來煩惱怎麼整理,隨手抽了本詩集隨意翻閱。就在他心不在焉的閱覽著上頭的文字時,樓梯上突然傳來一陣腳步聲,中野慢慢走了下來手上還抱著不少書。

 

  司書嚇了一跳,表面上還是裝得相當冷靜:「中野?你還沒休息嗎?」

 

  「我在收拾書本阿?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看完書不放回書架也不放還書車,有空我再跟老師們拜託罵罵那幾個人好了。」中野說得很理所當然,拍了拍手上的灰塵:「司書先把書放到還書車上就好,明天再來收吧,吃過飯了嗎?」

 

  「那個、我自己解決……時間不早了,中野也先回去吧?」

 

  「我?我不急著回去,司書有空的話,要不要一起去一家拉麵店?那裏會開得很晚喔。」

 

  「這我、我自己處理,我對吃的沒那麼講究。」

 

  「但是司書老是吃泡麵,不太好吧?森鷗外會念喔。」

 

  「這、這不關你的事!而且我還想問你怎麼老纏著我-」

 

  「這才是我該問的事吧?雖然改善很多了,但是司書是不是討厭、我們討厭到不願和我們見面?̀」

 

  出乎意料的,一向用詞委婉的中野這次主動出擊,­拋了一個相當銳利的直球給司書。若是在以前,他從不會想過要用這種嚴厲地、宛如逼供形式的方法。

 

  -但是司書是個誠實的人,他從他身上感覺到超乎想像的膽怯與懦弱。

 

  就如同所預料的,被人這麼一逼問司書沒有像先前那樣偽裝生氣掩飾心事,也沒有像這幾天以友善來逃避,他露出有些窘迫的表情:「我、我沒有討厭你們…….但是我覺得你們應該是討厭著我。」

 

  「討厭司書?為什麼?」

 

  「……我可是鬧出一大堆問題喔,尾崎也好國木田也好,我讓這裡的人生活在不安裡。照顧你們是我的責任,但是我卻連這一點都做不好…..」

 

  「沒有這回事的!雖然先前確實是有些不愉快,但是司書也有在努力消除這層隔閡吧?」中野連忙擺擺手解釋沒這回事,想要給消沉下去的司書打氣:「替大家解說關於現代的規則、這些年的歷史過程、以及新規制的法律,這些努力大家都有看到,而且曾起衝突的人你不是都有寫信過來道歉嗎?」

 

  「那是我應該做的……而且至今還是有人在質疑著我的作法吧?」

 

  「因為現代變化的連我都有些吃不消阿…….請司書放心,再給我們一些日子,我們一定會適應現在的生活的。」

 

  「……謝謝。」

 

  和中野這樣一陣交流後,司書雖然沒辦法完全放鬆下來,但是可以看見他不像之前那樣緊張了。中野雖然還是不知道司書的真正心意,但是自己也沒發現的高興起來。

 

  「對了,話說回來,我還不曉得司書喜歡吃甚麼呢?之前在食堂裡見到你吃飯的時候,不管是甚麼菜色都吃得一乾二淨。」

 

  「不喜歡的東西也是有的…..阿,不,我對吃的沒什麼研究,沒有挑食的東西。」

 

  「司書不必特別改口,是不是有異常關注別人臉色的習慣阿?跟辰雄一模一樣。」

 

  「因為我會怕又說錯話…….之前太驚慌失措就鬧出一堆事來,我沒自信能和人修復關係。」

 

  「是司書對自己太沒自信了,觀念不合有衝突很正常啊?不必去迎合其他人。」

 

  「但我也不是能任性的年紀了,雖然我總是學不來交際應酬的手段。」

 

  「…..司書貴庚?」

 

  「二十四,怎麼了嗎?」

 

  「你還活不到我一半歲數就比我還老氣橫秋嗎?難怪司書跟夏目先生、還有佐藤先生等等老師級的相處得很好。」

 

  「但是像尾崎或者是谷崎這種太特異的我真應付不來啊,都沒有要好好說話的意思。」

 

  「谷崎先生也沒甚麼人能對付的吧?司書不要太勉強了,一起去吃飯吧。」

 

  開開心心的和司書聊著天,中野拉著人往街上走去,此時,才真正覺得自己和司書的距離稍稍減少了一點。


评论
热度(8)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