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11-12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五十三章

 

  第五十三章


  差不多是剛走出來三分鐘,司書就發現剛剛中野也只是找個理由把自己帶出來而已,對於該買甚麼完全沒掌握,不過沒關係。


  「……我還以為你會生氣,說我帶你翹班之類的。」中野小心翼翼地試探,只見司書先是沉思一下,接著便打了個呵欠:「其實工作也不趕…..最近紅跟藍的教學逼太緊了,趁這時候放鬆一點也沒關係。」


  「你對那兩個小朋友還真是盡心盡力阿,一開始還把兩人都嚇哭了不是?」


  「這也沒辦法,我還有一大家子的人要照顧,要多為未來做準備才行,距離下班還有點時間,要不要去散步?」


  「好啊,到河堤如何?現在的話比公園清淨點。」


  中野順手牽上司書,兩人一起並肩同行。


  下午四點的陽光不是很強烈,河堤兩旁的行道樹正好提供遮蔭,除了遮擋溫度外也遮去他們的身影。將近一年前,他轉生在那間巨大的圖書館裡,第一件記得的事是被森林裡的氣息給包圍,睜開眼便看見司書。如今同樣類似的場景同樣被樹木環繞,那個人也在身邊就像是回到了過去一般。


  觀望著司書的側臉,他似乎也注意到中野的視線,清了清喉嚨主動提起話題:「好像很久沒有像這樣兩人獨處了呢,時間過得真快阿,再過一個月就要到我就任一周年的時間了呢。」


  「說的也是,你是去年十一月初時就上任的吧?那時候我還是第一個擔任你助手的文豪,當時還有些暗自竊喜呢。」中野一邊回想一邊回答,在想起最初的青澀時,忍不住微笑起來,牽著的手握更緊了:「我還記得大家一進門時,對你的第一印象都是壞脾氣呢,那時候管理規則都還沒建立起來,文豪對你這毫無畏懼的晚輩可以說是敢怒不敢言。幸好之後有改善關係,不然當時大家都商議著要蓋布袋。」


  「唉唉別提那件事嘛,我也有反省過自己的性格太急躁,強迫你們馬上盡到文豪的責任也不可能……而且幸好那時候我選擇的初始文豪是你,不然我大概也沒辦法融入那些小圈子裡。」


  「當初是怎麼選的?能說說當時的情況嗎?」


  「這個嘛,當初在決定的時候,館長就已經先把你們四人的資料給我了,那時我有全部人都看過,因為口音問題,第一個排除掉的是織田。」


  「唉?為甚麼阿?我看你跟無賴派不是相處的挺好的嗎?為甚麼要PASS?」


  「因為我的母語不是日文,關東腔調有時候我還得思考一下才了解意思,大阪腔就真的不行了,那時我也不想給自己找麻煩。後來輪到佐藤老師的資料,因為地緣關係我也有看過他的作品,下意識知道他比表面上還要纖細,所以也PASS。」


  「光看作品你就知道作者的為人?」


  「因為創作者只能寫出自己知道的事。」


  「難怪你這麼快就掌握大家的性情,那小辰呢?」


  「我注意到他生前有肺部疾病的問題,那時候擔心他轉生後也會是個病秧子,所以也跳過,結果最後就選了個共產黨員呢。」


  「…….你會在意這件事嘛?」中野小心翼翼地向上探視


  司書有些不好意思地搔搔臉,眼神飄移一陣,最後才回到正前方:「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很了解……不安還是有的,但是共產主義的初衷我還是能理解,後來也想說只要別鬧流血革命或是妨礙到工作就好。」


  「你在這種地方上也太鬆懈了吧?」


  「因為人心取向又不是我能控制的,就算我不選你,其他人也沒有特別好相處。不過現在我也很慶幸那時候選擇了你,而不是其他人。每次有新人來都是你替我打圓場,在戰鬥上你也很盡責,最初崩潰時,是你拉了我一把我才沒有真的去自殺,這些事我一直記著。


  這一年真的很謝謝你中野重治。」


   有些羞澀的大男孩對他展開笑容,中野暫時不能說話,分不清是因為陽光還是那些潛藏在話語中心情。可是當他再次開口,卻讓司書臉上的笑容一凝。


  「但是,司書身上有很多事沒告訴我呢。」


  「…..我忘記告訴你什麼事嗎?」


  「……這只是我個人私心,因為之前一原小姐有來過圖書館,聽見你在大學裡的事蹟、我才發覺自己好像從未真正了解你。」中野鬆開手,停在司書面前不曉得在抱怨還是撒嬌,但是對司書有不滿是真的:「家人、朋友、老師、信仰,你對自己的事總是絕口不提,我在一旁只能從你的為人去猜想從前的你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相當疲倦阿…..現在看起來可真是不公平阿,我從轉生後就被你照顧到現在,至此之前的你我卻無法認識。」


  「我也不認識前一世的你啊?這樣不是扯平了?」


  「才不一樣,前世今生的時代相差太多,我如今可以說是新生為人了,而你卻是這時代的人。」


  司書緩緩嘆了口氣,稍稍彎腰與中野視線平行,左手執起對方的右手低頭親吻指背關節數秒後才放開。


  是禮儀的一種、也是一種親吻方式,中野因這舉動而躁紅了臉,完全不明白是哪一方的意義。他知道司書是個頗守舊有禮的人,就算能接受太宰胡鬧似的搭肩擁抱,自己也絕對不會主動親近人,在人際關係上是非常黑白分明的人。


  面對著中野,司書也不害臊,此時的笑容有些無奈:「中野,你覺得我是甚麼樣的人?」


  「阿?你、你是司書。」


  「還有呢?有甚麼形容詞適合我?你覺得呢?」


  「呃,溫柔體貼吧?我覺得司書是個很善良的人喔?」


  「如果我告訴你我生平最痛恨有人用這些形容詞來讚美我的話,你又會怎麼想?」


  「為甚麼?這些形容詞不是很適合你嗎?」


  「因為這些詞是長輩最常稱讚我的話,通常是在我服從命令把事做好之後說的。因為是長子,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常常要背著別人的期待過活,對我來說那些詞更像嘲笑與威脅,嘲笑我必須使手段看臉色,才能藉由他人的幫助而活。威脅我如果不達到這些標準的話,連活下去的權利都沒有。」眼底閃過一抹瘋狂,司書還是維持笑容但是從他身上散發出的氣息就跟侵蝕者一樣,中野很熟悉:「我可不只是表面上善良喔,更多時候是充滿慾望的人類,食慾、破壞慾、佔有慾......若是想知道的話勢必會碰觸到這些黑暗面,已知道的事不可能忘卻,你還想深入了解我嗎。」


  披著人皮的獸類問道。


  中野心跳有些加速,興奮、也是緊張,到最後他卻不可抑止地大笑出聲。


  被這笑容嚇的手足無措,司書一時之間也不曉得該生氣還是該抗議,只能停在原地繃起臉來:「喂,我在說很嚴肅的事啊!為甚麼你還能笑得出來?」


  「沒、沒有,只是我在想如果連你這樣的人都說自己是壞人的話,那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類都要去坐牢了拉 。」


  「我也不是自願這麼悲觀、到現在也還是學不會-這樣嘲笑你很過分阿!」


  「雖然我知道基督教有原罪這個概念,但我可不認為司書是罪人。生前我可是連監獄都蹲過,你覺得我是壞人嗎?」


  「那時、那時候是因為時空限制吧?當時的人仇視共產黨,所以才會......」


  「就算這樣,我的案底也不會消失,這件事不會改變。正如你會包容坐過牢的我,我也會包容你軟弱的地方。」中野重新牽起司書的雙手,很暖,另一個人的心情隨著這份溫度傳過來:「不要緊的,我也是過來人,心態上要堅強些,有力量去支撐司書的。」


  再次接受到他人的安慰,司書緊張的神經總算安靜下來,不像以前那麼緊張了。


  「謝謝。」


评论
热度(9)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