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7-11-19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五十八章

 第五十八章


  結果那之後司書還真的跑去找弗蘭娜達去上課了,因為是在私人休息時間去的,館長也沒多說甚麼,僅要求他記得好好休息。文豪知道司書要去找那個小姐姐,暗自傳遞各種誹聞,好奇的眼神在檯面下各種流轉。


  圖書館依舊迎來相安無事的一天。


  


  「唉唉,所以司書到底是去那個女巫那邊學習甚麼阿?他不是已經夠厲害了嗎?」


  「不知道,星期四只看到他常常端著甚麼保溫盒便當盒過去,以前他明明很懶得幫其他人做飯的,看著有點羨慕。」


  「做飯阿.......為甚麼那個大木頭追女孩子的路數這麼不按牌理阿?男性手藝比女生還好的話根本就是在示威阿。」


  「可是司書的料理真的很好吃,上次他做的雜燴燉肉香到大家用搶的......唉等等,這跟追求有甚麼關係阿?我們在聊同一件事嗎?」


  「少在那邊裝純情了啦,都多大的人了,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吧?本來司書不是潔身自好到連手都不會碰一下嗎?這次找那個女巫小姐姐,嘿嘿。」


  「喂不要在那邊開黃腔阿!司書明明就是個純情的人。」


  「純情的是你吧小處男?聽說你上次找志工告白,結果又被發卡,我記得已經是第三次了。」


  三好被坂口這聲處男給喊得無地自容,兩人差點就打起來,還得靠著雙方親友才沒真正鬧到破壞公物。藍在二樓觀望一樓的熱鬧場景,忍不住吐槽一句:「這些文豪平常都這麼不受控制嗎?司書怎麼受的了他們這樣鬧的?」


  「不然你以為為甚麼司書要從圖書館逃跑?換作是我,早就把這些不受控制的員工給開除了。」紅在一旁幫腔,把藥往嘴裡丟後配著開水吞服。


  「紅,你在吃甚麼?」


  「開發天賦的藥阿,之前實驗完後還剩下一些,我順便來記錄還有沒有效。」


  「喂!醫生說過那種藥不能亂吃!萬一鬧出病來怎麼辦?」


  「沒有亂吃啦,我都有乖乖紀錄服藥時間與劑量,而且能力是真的有長進喔!反應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像是要讓藍安心,紅拍拍胸脯保證自己沒問題:「而且鍊金術能力有增長後,更容易調到其他單位去吧?我的目標從來都不侷限在駐守這偏遠小鎮,總有一天我會拜別這間圖書館,然後升到比司書還要更高的位置去。」


  「......你還沒放棄那野心喔?從就任以來,你和他的對決就沒一次贏過的。」


  「囉、囉嗦!至少我不像那傢伙老是超出規格外,而且這次又跑去找不正經的女人廝混,一定是沒安好心眼。」


  「好了,上次你不也是光看照片就兩眼發直?不過今天怎麼沒看見司書?」


  「早上他說總部有事就先出門了,到現在還沒回來,反正我看他大概又是去找某個女人打混去了。」


  面對紅這麼刻意的抹黑,藍也沒力去去吐槽紅了,幸好他還沒傻到會在那群文豪中提及對上司的意見。圖書館裡也不是所有員工都愛書成癡的,有的人也就是以這裡為跳板,打算升去更好的地方。


  不過司書最近的氣質真的是變化許多,越來越有仙人模樣,若不是補修治不好,他還以為司書變成文豪。


  藍一邊胡思亂想一邊前往司書室整理資料,這幾天過得比較混亂房間裡一片凌亂,就連書桌上的文件也是胡亂擺放。大概是在不知不覺中丟掉的吧?收拾到一半藍就發現有份文件的最後幾頁不見了,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


    都花了這麼多時間撰寫,別給其他人添麻煩阿......藍一邊碎念著一邊走出房間,照著第一頁參考書目準備找資料去。


  


  


  帝國圖書館終歸是儲藏量驚人,有書進來就得分類,要排列整齊是項大工程。


  司書這部分倒是維持得很好,似乎是因為他本來就喜歡像這樣排列物品,書櫃大約也是他房間裡最整齊的地方了。雖然做不到天天擦洗,但是圖書館裡的書櫃塵埃也不重,林林總總排列在落地窗下,就像一望無際的樹林。藍就穿梭在書櫃間依編號找書,太高的地方就找板凳墊腳,上午的陽光很溫暖,驅散不少秋日的寒意。


  看樣子之前圖書館裡出現幽靈這件事八成是謠言,天氣這麼舒適,就算是鬼也不想作怪吧?想起之前小泉老師在怪談上繪聲繪影地說那些故事,藍就忍不住笑出來,雖然作家多半是些怪人,但是和處處勾心鬥角的總部比較起來,他還是蠻喜歡跟文豪相處的。


  找得太入神,藍的腳下一不注意,一腳踩空、不小心摔下梯子,整個人往旁邊地板摔。本來他還以為會痛,卻沒想到在落地前撞上一處柔軟的透明物體,原本空無一物的空間出現抱著小孩的司書,雙雙慘叫一聲。


  「痛!....」


  「痛!......爸爸!隱身解除了拉!」


  「什麼隱身解除....?我都特別挑隱密的地方了.......。」


  「爸爸已經被人發現了拉!快起來!」


  小孩特有的奶聲奶氣不斷呼喊,試圖叫醒睡昏的司書,而藍則是目瞪口呆,看著絕對不會存在在世上的白髮小孩驚恐的騎在司書身上,略帶嬰兒肥的臉也和司書一模一樣。


  


  


  十五分鐘後不只館長與貓,絕大部分的文豪都跑過來湊熱鬧了,那個自稱是羅勒的小孩生平第一次被這麼多人注視著,臉埋在司書的側邊大腿瑟瑟發抖。


  此時的紅簡直快掩不去臉上的欣喜,清了清喉嚨,指向羅勒:「司書先生,能跟我們說明一下這邊這個小孩子是誰嗎?」


  「是我之前架設的結界有自己靈智,學會化人了,名字是羅勒,本體是中庭那株不死樹。」司書似乎一點也不怕,在回答的同時也按著羅勒的頭安撫。


  「中庭的那株不死樹?少在那邊胡說,這個小孩是你製造出來的人工生命吧?」


  「他的工作確實是我設定的,不過我也沒想過結界在學習與記憶久了也會產生人格阿?誰想還沒結婚就鬧出人命。」


  「不要在那邊找藉口!鍊金術士不能自行創造智慧生命-」


  「但是我也上繳過報告了,和不死樹有關的產物一旦具備記憶的功能,很容易產出自我人格,文豪就是這麼轉生。就算結界是我架設的,我也無法阻止羅勒的誕生。」司書很輕鬆地就反擊回去,在羅勒出生時他就預想過會有這一天,所以就先把資料都找好了:「蟬式人偶的核心是以不死樹的果實製成,而花、葉、樹都是製造文墨與有魂書的材料,所以人偶性格的可塑性最高也最脆弱,而文墨與有魂書則是能忠實乘載文豪前生的記憶與相關習慣,你現在所看到的不過是結界模仿出的虛像,只能固定在這個城鎮內出現,就算殺了他也不過是讓影子消失罷了。」


  說完他拍拍羅勒的腦袋,那孩童馬上就不見了,接著再次浮現在司書身後時卻是個半透明的、如同幽靈般蒼白沉默的青年,陽光穿透他的白袍與滿是刺青的臉,連影子都沒有在地上落下。


  館長開始頭痛了,因為類似的事在妖怪中還真有例子,諸如付喪神之類的物靈,都是物品在吸收靈力後經過長久歲月產生自我意識。羅勒雖然速度快了些,但是也符合定義。要殺掉付喪神就得燒掉本體,不死樹光是本株價值就超過圖書館裡所有初版書籍,結界還曾經救過圖書館一命,情理上都不可能動手。


  在場氣氛一陣尷尬,沒人敢開口提意見也沒有人能作主,事到如今拋棄恩人什麼的,誰都不敢做。此時羅勒又恢復成五歲小孩的模樣,有些憂心忡忡的抬頭看向司書:「那個,爸爸,我是不是惹人生氣了?」


  「廢話,就算是意外像你這樣的生命體,基本上是不能存在的懂不懂?」紅沒好氣地回答。


  「為甚麼?我、我也是能工作的,只要範圍不超過這座城市的話,都是我能操控的空間。」


  「哈?現在巡邏有裁決隊在負責了,你一個意外出生的私生子還能做甚麼?」


  「我、我能監視整座城鎮,還有我也能把有礙書隔離開來。」


  「監視的話有監視器......哈?隔離?」


  羅勒點點頭,「恩,雖然不能淨化書籍,但是我能讓一些汙染沒那麼嚴重的書不會再被染黑。」


  聽見這事,大家也不管司書在後面罵了,連忙拿了本只有一些字句被塗抹掉的有礙書湊到羅勒面前。只見那孩子收下了書,頓時有淡淡的光從他身旁閃爍。


  他再度把書攤開來,原本佈滿整本書的墨漬不見了,只有消失不見的詞語變成像是立可帶整齊的塗黑。


  羅勒露出極為滿意的笑容後,便直挺挺地昏過去了。


评论
热度(6)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