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鬼路 離

2018-04-05

文アル【腐】同人 長篇連載 致親愛的 第六十六章

  第六十六章

 

  在那個相當寒冷的早晨,司書卻比以往還要早起,刷牙,刮鬍子,穿上屬於司書的制服,比以往都打扮整齊。桌上印表機正列印著一份文件,滾輪與運作的聲響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才停下,墨水蒸發的味道還停留在仍帶著熱度的紙張上。

 

  司書把那一大疊文件拿起,大致確定沒有印糊哪一頁,便將他們收進不透光的牛皮紙袋裡。本來他是想按現在時間自己去搭公車,但剛走出司書室,他就正好碰上太宰,對方臉面都因寒氣凍得通紅,看樣子也是剛剛到圖書館而已。

 

  「唉?司書今天怎麼打扮的這麼帥?有要去哪裡嗎?」

 

  「……因為有些事情,我得去一趟分部,那邊的主任要我交東西過去。」司書看起來很尷尬。

 

  「甚麼?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嗎?那我騎摩托車載你吧。」

 

  「唉?不、不用吧,我這只是例行報告,用不著拿你當司機。」

 

  「有甚麼關係,而且坐我的摩托車比較快啦!先回去穿暖一點,圍巾也要戴上。」

 

  太宰不容置喙再次把人推回司書室,自己也回去推來那輛機車。

 

  

 

  

 

  

 

  結果司書最後還是坐上機車,在早晨微涼的風中打盹。風呼呼吹過,有時還能聽見太宰在前座不時哼個幾句。

 

  說起來圖書館裡已經有不少人考過駕照了,還有人自己花錢分期付款買輛二手機車或小客車之類的,雖然是文人,但還保有自由自在的個性。司書大約是這群當中最宅的一位,不要說平日、就連假日也完全窩在司書室裡。出門就是為了上課、買飯或買書,行蹤相當單純。而且他到現在都還沒有駕照,出入只能依賴公車或地下鐵之類的。

 

  太宰對此感到疑惑,在某次紅燈停下來時忍不住隨口問了一句:「唉對了,司書為甚麼你不考慮去考個駕照阿?還能當個身分證件甚麼的。」

 

  「駕照?不用啊,我覺得公車跟火車就很方便了,日本交通那麼發達,我也不喜歡四處跑。」司書打了個呵欠。

 

  「怎麼可能阿?我上次帶你去個遊樂園取材你也在裡面玩的超瘋阿,有駕照的話也比較方便吧?」

 

  「那是因為我很久沒去那種地方了,平常沒有要取材的話我根本不會離開房間,浪費錢。」

 

  「買遊戲就不花錢?少在那邊裝了。」

 

  「我不要跟你說話了。」

 

  像是賭氣似的,司書之後就真的不出聲了,不管太宰在前頭怎麼哀號都不理會。交通之路漫漫無期,太宰最怕的就是乘客都不說話,讓他很煩躁。

 

  「司書-司書陪我聊天拉!只有我一個人在說話的話我會超無聊的!無聊到想撞牆!」

 

  「......」

 

  「拜託你回話阿!說點風太大了我聽不見也好-好啦我剛剛八成有甚麼話冒犯到你了我先說對不起!」

 

  「……..我沒在生氣。」

 

  「阿回話了,那你剛剛怎麼都不說阿?我唯一會怕的人就只有你啊,好歹也是我上司阿別那麼畏畏縮縮的。」

 

  「我、我只是不擅長,像這樣用聲音毫無主題的閒聊。因為我每次都是在這種地方惹人生氣,不是被罵態度很兇就是太認真,我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是要用什麼回應。」

 

  「唉呦,這一點你不用怕啦,和佐藤老師相比你太溫和了,頂多就是碎念而已又不會折關節技。反正圖書館裡這麼多人,你總會遇上一兩個能聊得來的人。」太宰一點也不在意這種事「話說回來,為甚麼司書你不打算考駕照阿?明明我記得你也會騎自行車的說。」

 

  「因為我腦袋出了點問題。」司書悶悶地說了一句

 

  「…..有哪個作家腦袋沒病的?」

 

  「不,我是指實質意義上的病,由於出生時難產,好像是因為缺氧傷到腦部,所以我腦部會出現不正常放電的狀態,是最輕微的癲癇症狀。發作只有一瞬間,但那一瞬間我會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所以你就會看到我常常在恍神。」

 

  「我還以為你只是在思考呢,那司書出生時是為甚麼難產啊?」

 

  「卡在子宮頸兩天,產房裡又剛好沒主治醫生,只有實習醫生跟護士。」

 

  太宰差點忘記看交通號誌,緊急煞車於白線前,連帶後座司書也跟著跳起來。

 

  「危險!…..太宰你在幹嘛阿!」

 

  「誰教司書說的那麼誇張!當我沒生過小孩啊?我也結過婚喔哪有小孩生了兩天還沒死?」

 

  「就我父母告訴我的阿,她還說那是她這生最豐功偉業的時間,怎麼都不可能忘記。那時候她好像是妊娠血糖中毒,整個人水腫得太厲害,到後面都沒知覺了。聽醫生說血壓只剩六十還四十,總之我在剖腹產被抱出來時好像已經全身發紫,我媽只來得及看我四肢健全就昏過去了。」

 

  「……真的是活人嗎?司書你確定不是活屍還是棺生子之類的?…….」

 

  「不要用那種看都市傳說的眼神!我也不想人生這麼多災多難!早知道那時候難產死就好還能少費糧食。」

 

  「什麼話,如果司書那時候沒活下來的話,現在帶領著我們的人就會是另一個人了吧?或許會更冷靜理性,但絕對不會是那個同樣熱愛文學的司書。」

 

  「用不著說的好像都是我的功勞…….其實你們都是好人,只要是由品行正常的司書帶領都不會出什麼問題,搞不好還不會看見那種東西。」

 

  「說是這樣說,但是我對現今的生活可是一點也不後悔,也不後悔看見自己的本源。」

 

  說到這裡兩人也到了分部,是棟看上去十分正常,只有在梁柱與屋簷邊緣有些裝飾的大樓,高到讓人忍不住抬頭仰望。太宰在收下安全帽時,用力捶了一下司書的肩膀,表情相當開朗:「所以別再說什麼你不重要的話了啦!你就是我們的司書,大家都這麼認為,不會看錯的。」

 

  

 

  

 

  

 

  你就是我們的司書,大家都這麼認為。

 

  大概是沒想過太宰會說那種話,司書又陷入極度恍神的狀態,連以往投注在自己身上的視線都沒心思去討厭,而是被某種不好說也不能說的情緒給佔據所有思緒,努力控制自己別被胸口的大石給壓得喘不過氣來。

 

  他知道為甚麼那些文豪現在會信任他,從前是給了他們平靜安穩的睡眠,與真實和痛苦完全無關的無菌室,想要保護他們一無所知,最終還是崩落。現在則是因為給了他們一個不知何時會實現的夢,那夢真實的像是可以用手捧起的水,但是司書知道那是比泡泡還要脆弱的目標,完全沒有勇氣說明。

 

  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就在司書還在思考時,突然有人出聲叫住他,很久沒人會喊他的姓氏了:「哎呀?這是牧野嗎?我沒看錯吧?」

 

  司書轉過頭去,看見以前同一學系的同學正朝自己揮手,「山田同學?你怎麼-」

 

  「來聽取分發的,前幾個月我剛考取了煉金術士資格,雖然是突發性質但還是考上拉!那你為甚麼會在這裡?」

 

  「我是來送研究報告的,不過那個主任現在好像還在開會,我得等一下。」

 

  「不會吧?你是跑去研究部了喔?我記得你不是文學系的嗎?怎麼會在實驗室裡面?」

 

  「不是實驗室,我現在是司書,這是我個人研究。」

 

  「司書?嗚哇,現在政府這麼缺人才喔,連外國人都收。」

 

  山田用有些誇張的笑容表示,雖說有些掩飾,但司書知道背後笑聲不太好聽。

 

  不動聲色,司書只淡淡問了一句,「那你一開始的反應檢測能力測驗,a到g你在哪一級?」

 

  「相當稀少的c喔!不管是裁決隊或是司書都能擔任。」

 

  「我是a」

 

  說完也不給對方留話,司書轉身就走一點,情面也不留。

 

  

 

  

 

  聊了很討厭的話題,之後他的大腦很乾脆地陷入停擺的狀態,只有現場表現能維持原樣而已,也幸好那個主任正忙著看報告,沒心思搭理自己。

 

  看到最後,主任不免感嘆一下,在放下最後一頁時向司書微微一笑:「我看完了,確實是…..相當精彩,先前有眼不識泰山真是相當對不住阿。」

 

  「不敢當,主任滿意就好,還請主任保下那間圖書館。」

 

  「當然!既然是個人才,自是不會拋下那些結果的吧?…….撤職果然還是太浪費了,不如到我底下做事吧?我這邊還有幾間實驗室,安排職位沒有問題的。」

 

  「要求這些事已經太過分了,我只希望主任您能說到做到。」


评论
热度(9)
© 業鬼路 離 | Powered by LOFTER